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浦东:党建引领聚合力,解决群众停车难

中国社区发展网讯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桥镇佳虹小区的居民最近笑容总是洋溢在脸上,原本房龄30多年的老旧小区,经过“停车位”改造焕然一新,内部道路宽敞干净,道路两侧停车井然有序。在他们小区,也曾有停车难问题,那么他们是如何改造的呢?

佳虹居民区建造于九十年代初期,近几年,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小区内部停车难的问题愈发明显。草坪、非机动车道、健身场所等都成了“停车场”。停车乱象不仅影响了居民日常生活,还破坏了居住环境。

对此,金桥镇以停车难综合治理民心工程的契机,在浦东新区停车治理工作专班的统筹协调下,采取自上而下政府主导与自下而上居民自治相结合的方式,外部新建和内部挖潜双管齐下,开展了佳虹小区的停车难治理工程。

在小区内部“盘”出车位

金桥镇城建中心党支部发挥党建联建引领作用,协同各参建方,主动跨前深入社区,与群众面对面,认真听取小区居民代表、居委、物业的意见和建议。依托“美丽家园”智囊团,由规划导师、高校专家指导,多元主体、多方渠道、因地制宜,挖潜佳虹社区内部空间,开展标准化改造,优化小区公共区域,对边角地、畸零地及闲置空间进行科学二次开发,经过部分直停车位改斜停车位、部分绿化区域通过占补平衡改成停车位等一系列手段,最大程度为居民“盘”出车位,从原先的137个增至220个。

在小区外部增加停车位

以建设金桥镇为老服务中心为契机,充分利用周边公共绿地地下空间,在土地供应和方案设计阶段,专班成员单位群策群力,专家团队多方论证,最后由金桥镇人民政府出资,建设了绿地地下停车库,新增泊位133个,采用月租的形式为佳虹小区及周边小区居民提供优质停车资源。

为了更好地推进“停车难综合治理”这项民心工程,解决老旧小区和医院,在特定时段停车难问题,浦东新区多部门积极探索,共同推进,针对性地制订了本实施方案,多措并举解决老百姓停车难问题。

聚焦老旧小区和医院在特定时段停车难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协同推进,部门指导、属地落实,内外结合、建管并举,以点带面、逐步推广,通过在部分重点区域探索形成有效的停车治理模式并推广实施,推动新区范围内老旧小区、医院停车突出矛盾的逐步缓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浦东新区停车矛盾突出的老旧小区和医院内外,积极增加停车设施供给,缓解停车供需矛盾。

停车治理先行项目综合应用“挖掘老旧小区和医院内部潜力开展增建”“结合外部规划新建公共停车设施”“鼓励利用周边资源开展共享”三种方法加以实施。公共停车泊位建设以结合停车矛盾突出的老旧小区或医院周边新建、改建、增建的公共停车设施为主,以结合周边道路、老旧厂房、高架桥下空间、闲置土地资源等建设的公共临时停车设施为辅。  

上一篇: 内蒙古乌兰察布:六个提升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
下一篇: 北京丰台:亮出垃圾分类年度“成绩单”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