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海口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将建立黑白名单制度

海口市教育局27日举行媒体见面会介绍,海口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的黑白名单制度,对未经批准登记、违法违规举办和未按程序报批而擅自关停、倒闭的校外培训机构,应予以严肃查处并列入黑名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的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黑名单信息、抽查检查结果等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于相对应企业名下并依法公示。

 

据介绍,目前,海口市摸底排查出校外培训机构数量是501家,其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有235家。截至目前,海口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已将校外培训机构录入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383家,这项录入平台服务管理工作各区教育局还在进行当中,海口市教育局也持续督促各区继续将未录入机构抓紧录入管理。  下一步,海口市教育局将研究制定海口市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监管,继续施行市里统筹、以各区为主的管理模式,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相关职能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分工协作,统筹做好监督管理。

下一步,海口市教育局将研究制定海口市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监管,继续施行市里统筹、以各区为主的管理模式,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相关职能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分工协作,统筹做好监督管理。

同时,海口将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全周期的管控,按照《海南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和《海南省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要求,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立到终止进行全周期管控。特别是在资金的监管上,探索与金融部门的合作,建立学杂费专用账户、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等措施。根据学习项目和内容、办学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合理确定收费项目和标准,依法制定退费标准和管理办法。

海口鼓励家长、学校、媒体等社会力量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以及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监督。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聘请热心群众担任社会监督员,强化日常监管。对于社会监督员发现的或民众举报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要与相关部门联动及时依法依规处理。

此外,海口支持和鼓励校外培训机构建立行业组织,研究制定相应的培训质量标准,建立行业自律管理体系和约束机制,建立认证体系,引导校外培训机构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

上一篇: “烟花”来袭,学校变身安置点
下一篇: 宁夏七项“严禁”治理教育乱收费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