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云南宜良:这里有一群振翅待飞的“丑小鸭”

丑小鸭中学校长詹大年与学生谈心。

围成一圈的课桌、随时可以打断老师的课堂、随手就可以拿到图书的食堂……种种不同于传统教育的元素汇聚在云南省宜良县的一所特殊学校——丑小鸭中学。早恋、逃学、打架……58名曾经被贴上“问题学生”标签的孩子,正在这所学校完成他们的成长与蜕变。

学生在丑小鸭中学新校区休息、娱乐。

8个月前,15岁的陈浩宇(化名)因为太过贪玩被父母送到了丑小鸭中学。对于这段过往,他并不愿过多提及,“反正我之前有很多不良习惯,被送来这所学校的路上,还在一直跟父亲打架。”

学生在丑小鸭中学新校区休息、娱乐。

刚来到丑小鸭中学时,陈浩宇一度想以绝食对抗父母的决定。“当时正好是中秋节,我的生活老师就一直捧着月饼在宿舍等我,连续好几天都是这样。”陈浩宇回忆。

在生活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陈浩宇逐渐融入了学校生活。“这里的老师跟其他地方不一样。”陈浩宇说,“在这里你可以跟老师‘处兄弟’,心里有任何事都可以跟他们讲。”

丑小鸭中学目前共有24位教师。1位心理老师随时关注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并负责给学生上心理健康课和生涯规划课。7位生活老师与学生们同吃同住,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还有11位文化课老师和5位负责后勤保障的老师。

这里的文化课老师同样“与众不同”。虎妞、晓媛、小明……学生以昵称称呼老师,老师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相处。在课堂上,老师们思考的是如何激发学生们学习兴趣以及发挥个性的创造力。

6月,陈浩宇已经从丑小鸭中学毕业,但他仍然愿意回到学校,帮助学校完成新校区的搬迁工作。“我舍不得这里的老师和同学,在这里也有令我难忘的经历。”陈浩宇说。

在丑小鸭中学就读的学生,都与陈浩宇有类似的经历,他们或是因为调皮、贪玩,或是网瘾、早恋,被家长或“绑”或“骗”,送到丑小鸭中学。

“那就是这些孩子自身出了问题吗?我不这么认为。”丑小鸭中学校长詹大年说,“这些孩子只是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了他们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当他们得不到帮助,问题无法解决,被曲解、被误解,或者被排斥,就逐渐变成了大人眼中的‘问题孩子’。”

此前,詹大年在湖南、云南等地从事教育工作已超过30年。从教师做到校长,他载誉无数,但他也一直困惑着,传统教育模式下,班级、学校想方设法挖优生、赶走“问题学生”,如何才能找到适合“问题学生”的教育模式?

2011年,詹大年下定决心开设一所属于“问题学生”的学校——丑小鸭中学,这是一所专门帮助初中阶段不适应传统教育学生的民办中学。

詹大年介绍,学校在进行课程设计时,会考虑孩子们的个性需求,提供给他们充分表现、表达的机会。“我们把课堂交给孩子,让孩子自由讨论、自由分享、自由创造。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而老师则成为辅导者、资源的提供者和学习的帮助者。”

丑小鸭中学开办10年,已有2000多名学生从这里“毕业”。绝大部分孩子“毕业”后能够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状态,有的选择继续学业,有的通过学习一技之长找到满意的工作。

7月,丑小鸭中学完成了新校区的搬迁。仅20余天,新校区各处已经留下学生们“创造”的痕迹:学生涂鸦绘制的墙壁、以废旧电器装饰的食堂、挂满留言的教室……这里正在成为詹大年理想中,一所充满美、爱和自由的学校。

“每一个孩子都在这里感受到了爱和尊重,而他们也在丑小鸭学会了如何付出爱,这是最让我欣慰的一点。”詹大年说。

上一篇: 北京:暑期托管学生减少 各校强化疫情防控
下一篇: 安徽肥东:举办集体升学礼 让“仪式感”回归淳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