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安徽滁州:引导慈善力量助学纾困助农解忧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各级各类公益慈善力量踊跃捐款捐物,对口帮扶困难家庭和困难人群,带动社会帮扶资源向农村地区、农村人口精准汇聚、精准对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爱心助学圆学梦

今年9月开学之前,家住定远县界牌集镇徐小村的大学新生小赵(化名)却高兴不起来。母亲患病在床,父亲手术未愈,虽然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但6000多元学费沉甸甸地“压在”一家人的心上。滁州市爱心助学协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组织人员上门核实情况,及时缓解了小赵的燃眉之急。

这是滁州市慈善组织爱心助学的一个缩影。滁州市积极引导各类慈善力量广泛开展“公益助学、圆梦初心”“一对一助学”等活动,从书包、文具到学费、生活费,慈善力量准确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难所困,通过助学善举架起爱心桥梁,帮助奋进学子放飞希望、逐梦圆梦、成长成才,让每一个困难家庭的孩子都上得起学、好好上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各类慈善力量累计捐助学生1.1万余名、发放款物520余万元。

消费助农解农忧

今年7月,地里的70余亩甜瓜长势良好、正待大量上市,但淮河流域的持续强降雨使得凤阳县黄湾乡梨园村村民黄先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在老黄为甜瓜的销路犯愁时,村干部联系市、县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推介。没多久,机关食堂、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纷纷加入购买,30余万斤甜瓜被认购完成。

多年来,滁州市持续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号召广大社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参与消费助农,推动解决农畜产品滞销问题;依托社会组织联合会平台优势,将订单详细对接到具体社会组织和农户,切实做到消费帮扶扶到急需扶的人;发挥社会组织“集转站”作用,组织动员爱心会员企业、个人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定向认购各农村的蔬菜水果、畜禽肉蛋、水产品、五谷杂粮等农产品和服务。今年全市120余家社会组织累计认购农产品80余万元。

公益助人暖人心

“大家不要急,一个个来,我们这几天都在,大家都能理上发。”8月4日,为更好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群众理发难的“头”等大事,滁州市“慈社联动、助力振兴”项目承接机构——暖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专业理发师为项目实施地村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如何积极引导慈善力量广泛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慈社联动、助力振兴”项目就是滁州市的一个探索。区别于以往的直接给钱给物,各类慈善力量更多的是与专业机构合作、提供公益服务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全市慈善力量通过购买服务和提供公益性服务等方式,累计开展各类安全健康讲座、卫生清扫、心理疏导、关爱陪伴、能力提升等活动750余场次,惠及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1.6万余人次,有力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和乡村文明程度。

上一篇: 牵手有爱:“牵手行动”广东清远组为困境儿童家庭链接免费医疗资源
下一篇: 西藏日喀则:27个孤儿被“老爸”改写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