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牵手有爱:“牵手行动”广东清远组为困境儿童家庭链接免费医疗资源

  “我很感谢社工,他们真心实意地关心我。这次住院我很满意,也很感激医生和护士,他们的服务真的很好!”独自照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玲玲(化名)的黄奶奶说。2021年7月27日至8月5日,“牵手行动”清远组积极响应广东省民政厅“牵手行动”号召,成员单位清远市征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为困境儿童患病家庭积极链接免费医疗资源。

  清远市征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2021年4月13日入户佛冈县石角镇凤城村委大圳村时,发现78岁的黄奶奶独自照顾4岁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玲玲。奶奶患有小脑血管梗塞,爷爷得了风湿病。玲玲向社工提出需求:“希望可以接爷爷奶奶到医院治疗,奶奶说腿已经痛得走不动了,我担心他们的身体……”同一天,工作人员在水头镇西田村委牛湾村困境儿童小谢家探访时,孩子也提出同样的诉求,“我的奶奶腰间盘突出导致腿疼,她希望得到治疗。”

  接到诉求后,社工核实3位老人病情比较严重,难以照顾困境儿童的生活。工作人员立即链接清远市高新区医院资源,医院负责人马上派车到佛冈县接两户孩子家中的3名老人到医院提供免费治疗。由于玲玲的奶奶住院暂时照顾不了玲玲,清远市征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先把玲玲带到身边照顾,随后通知玲玲的姐姐照看。

  经过一周治疗,3位老人符合出院条件。办理出院手续后,社工一路护送他们安全到家。3位老人对这次治疗很满意,感谢清远市征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清远高新区医院提供的免费住院体检。

图片1.jpg图片2.jpg

 

  早在2018年,清远市征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接清远市高新区医院,为清新区禾云镇新莲村困境儿童小杰患有鼻咽癌的爸爸提供了免费住院治疗。

  2020年,清远市征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帮扶过连州镇困境儿童小羽。小羽在2岁时发现患有肾脏疾病,因爸爸吸毒贩毒服刑,妈妈出走联系不上,爷爷奶奶年时已高身体多病,小羽的疾病也一直没钱治疗。接案后,服务中心社工多次入户了解和关心小羽的生活和教育问题。2020年1月,社工联合爱心人士为小羽改造家庭学习环境,捐赠了一套学习的课桌椅子和学习书本,春节时联合志愿者上门探访带去节日温暖、送上红包和春节礼物。多次探访得知,小羽因为家庭没钱看病导致无法住院接受治疗,中心负责人联系高新区医院领导,多次沟通孩子以及爷爷奶奶的病情问题;高新区医院院长对于困境儿童问题也非常关注,答应免费提供治疗机会,免除孩子和奶奶的住院生活费用。

  中心社工在和小羽做心理辅导时了解到孩子由于多年未见爸爸一面,有个小小心愿希望可以前往韶关监狱探望父亲。中心负责人为圆孩子的微愿望,目前正加紧联系相关部门,在疫情过后尽快达成小羽与父亲相见的愿望。

图片3.jpg

上一篇: 走进大山11年:只为给孤苦无依的孩子一个温暖的“家”——记广东省怀集县社会福利院爱心老师梁洁宁
下一篇: 安徽滁州:引导慈善力量助学纾困助农解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