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普陀:党建引领“楼委会”,做深做实楼宇治理

 商务楼宇是“竖起来的社区”,是创新创业人才和资金资源的集聚地,也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承载地和最佳实践区。上海市普陀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城市基层党建“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的殷殷嘱托,从破解近铁城市广场“一楼两管”难题到实施“一楼统管”,形成“楼委会”工作模式,并分步在10幢“亿元楼”试点建立楼宇党委和楼委会,探索实践党建引领“楼委会”建设之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普陀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领导指示要求,牢牢锚定“党建+治理现代化”,一手抓“造形”,织密组织体系,提升覆盖维度,把楼宇中的组织和人凝聚好、引领好;一手抓“铸魂”,把楼宇治理平台做深做实,在连接楼里的“千家万户”中,把工作对象变成工作力量,更有效地彰显引领推动党建、治理、营商“三位一体”的软实力。

把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做得更完备

在试点的10幢“亿元楼”建立楼宇党委和楼委会的基础上,统筹谋划覆盖全区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楼委会的体系更通畅、运行更规范、支撑更有力。赋予“法定身份”。5月,“普陀区楼委会联合会”社团组织注册成立,邀请10幢重点楼宇的产权方(物业管理方)和重点企业负责人作为楼委会联合会的理事和监事,吸纳31家企业作为成员单位,从区级层面架起了“区社工委→区楼委会联合会→10幢试点楼宇楼委会→1366家楼宇企业”的行业指导链,加之各街镇已经普遍建立的“街镇党(工)委→楼宇党委→楼宇企业党组织”的组织架构链,构筑起“双链并行、双链统管”的闭环。加强“制度供给”。“楼宇治理不是一家的事,而是党建引领下的全域治理”,普陀区委组织部牵头宣传、政法、投促、市场、公安、群团等部门和各街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总结做法经验,研究解决楼委会收集反映上来的共性个性问题,制发《楼事月报》《季度提示》《“靠普”资源清单》等,让楼委会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中“心有所向、行有章法”。力量“组团下沉”。在试点楼委会普遍专设驻楼党务工作者和招商服务专员的基础上,计划进一步整合政法、公安等队伍,以楼委会为单位,加配“楼宇民警”“楼宇平安工作者”等力量。另外,为每个楼委会匹配10万元/年的“办实事促发展”专项经费,进一步为楼宇“居委会”赋权增能,发挥起在提升楼宇品质、促进平安和谐、推动企业发展、关心员工成长中的“统管”作用。

让每个楼委会转起来、强起来、作用显出来

在近铁广场楼委会率先探索推广的驻楼联企、一楼通办、楼事楼议、楼社联动制度框架下,各试点楼委会“因楼制宜”,根据党员群众不同诉求去解难题办实事,让企业和员工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引领更有力,让党员群众愿意跟。通过在楼宇和企业中做实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进一步落实好“党员群众有什么诉求,党组织第一时间回应”。5月疫苗接种关键期,近铁广场楼委会振臂一呼,物业、产权、职能部门、属地街道联动行动,仅用36小时建成了疫苗接种点,开张第1日就为楼宇白领、快递小哥、社区群众提供千余剂接种服务。李子园大厦楼委会在“七一”前夕,举办毛主席“按语”精神主题展,为楼内千余名员工讲述李子园村老一辈“勤俭节约”的奋斗故事。1名刚入职不久的95后青年驻足观展后说:“原来我工作的地方在66年前得到过毛主席的表扬!这种骄傲的感觉真是奇妙!”管理更精细,变“受众”为“参与”。对楼宇企业、员工反映的问题和楼宇治理中的盲区,一道坐下来商量,就地解决,把党建工作贯穿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中。电科大厦楼委会在楼内造了个“‘智’享‘曹’流”科学咖啡馆,推出楼宇“合伙人”项目,每到午休时间,白领们和楼委会工作人员围坐一起,对提升楼宇品质“合伙”议事、建言献策。天地科技大厦楼委会整合党建、招商、物业力量,建立“三全”制度(企业需求全覆盖排摸、全方位服务、全流程跟踪),让企业从受益方转为参与方,上半年,由企业引荐签约的企业达到10家。楼内企业彩付科技还自主研发了楼宇党建云平台,实现党课资源、支部交流等多维资源的实时共享。服务更贴心,实事办到心坎儿里。把更多形式前卫、白领青睐的资源一桩桩、一件件“解锁”进楼宇。天地科技大厦楼委会联合医疗机构与楼宇企业合作开设互联网诊室,为员工提供就医自助服务,患糖尿病多年的员工张先生深有感触:“这里不仅能在健康一体机上测量,还可以和医生远程交流,省去了不少到医院排队的时间,真额是帮阿拉做了好事!”绿地普陀商务广场楼委会打造“绿趣time”品牌,推出普法咨询、商务培训、定向打卡、配音课程等活动,不仅收获了一批楼宇“粉丝”,还吸引了周边居民加入进来。

把工作手臂延展到“走楼进企”的新就业群体—外卖小哥

在工作中,楼委会的工作对象不仅仅是楼内的主体,更延伸到楼外人群,而日夜奔忙在楼中的外卖骑手就是其中的代表。今年,近铁楼宇党委和楼委会切实发挥起引领作用,联合拉扎斯党委(“饿了么”)开展专项调研,向骑手发放调研问卷6000余份,开展平台供应商、物流承包商、配送站、骑手代表等10余场座谈,着力破解“如何找到组织找到家”难题,取得了一定的初步成效。打破组织覆盖壁垒。楼宇党委打破地域、行业的壁垒和传统单位性组织管理模式,按照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多方参与,指导“饿了么”党委建立蓝骑士党支部,在物流服务商(或配送站)建立党小组,初步形成“1个蓝骑士党支部→10个物流服务商党小组→350个配送站党群阵地→外卖骑手”的组织架构。教育方式灵活贴近。结合外卖骑手的工作特性,定制集学历晋升、技能培训、文化陶冶、政策服务等为一体的“蓝计划”学习体系。线上,近铁楼宇党委和“饿了么”党委研发集骑手政治面貌主动填报和教育管理为一体的“党员通”平台,线下,探索在物流配送站建立“蓝骑士党群站”(首个站点预计10月建成,并分步向全区配送站铺开),让骑手爱刷抖音,也爱听党课,钻研提升技能。最近,20多名新入职“饿了么”蓝骑士完成了上海首批“网约配送员”新就业技能提升培训,获得了补贴。强化关心关爱。外卖骑手跑楼宇,进社区,熟悉民情,富有活力,我们计划在10月开设面向骑手的社工专场招聘,把有能力、有意愿到社区工作的小哥引进来,为打通他们的职业晋升通道提供更多选择和支撑。同时,在网格片区、楼宇居村党群阵地分步设置服务点,为骑手提供最需要的电瓶充电、临时休憩、平价餐饮等“暖蜂”举措,让党的关爱温暖围绕身边。让他们主动融入城市。楼宇党委指导“饿了么”党委成立全市首个网络订餐平台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引导骑手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文明劝导员、平安巡查员、志愿服务员,在走街串巷中更好地融入城市,发挥作用。正如今年,在送餐时勇闯火场、解救居民,并在“近铁e站”现场递交入党申请的骑手车振宇,面对《人民日报》记者“为什么想要入党”的问题,他略带腼腆但又坚定地说:“因为我听到、看到、感到,共产党员就是不一样!”

上一篇: 上海崇明:三大“蝶变”,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下一篇: 上海浦东:“党建+法治思维“ ,助推基层治理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