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浦东:“党建+法治思维“ ,助推基层治理法治化

近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高行镇聚焦“法治建设示范镇”目标,运用“党建+法治思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法治建设理念和方式贯穿全镇各领域、工作各环节,坚持在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紧扣时代脉络,创新探索法治宣传载体,提升宣传实效,走出了一条具有高行特色的法治建设之路。

“红色引擎工程”领航 激发法治宣传动能

高行镇加强党建引领,助推基层治理法治化水提升,“红色引擎工程”荣获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奖。通过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紧密结合,运用“党建+法治思维”,带动和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全镇共谋、全域共建、全面共治、全民共享的法治宣传格局。

强化“红色引领”,提升法治宣传组织力。坚持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每年首个工作日召开履行法治建设与基层党建、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四个责任制”部署大会,镇党委与各部门签订《法治建设责任书》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

培育“红色头雁”,提升法治宣传领导力。近两年来,镇党委会和依法治理委员会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邀请市区法制部门、法院专家为党委中心组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镇领导班子集体分专题多次到区法院现场旁听庭审,让党员领导干部“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以达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教育效果。

建设“红色阵地”,提升法治宣传吸引力。建好线上线下平台,联动满足党员群众需求。在线下,加强家门口法律服务标准化建设。形成镇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和37个统一标牌标识、统一工作制度、统一服务标准的居(村)家门口服务站,有效整合了党建、法律等七大类服务资源,促进党建活动、为民服务、宣传教育等功能在工作站系统集成,让群众能随时“看得见、找得到、叫得应”,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把法律服务的“菜单”和“遥控器”交到居民手中,让“高高在上”的法律变得“平易近人”接地气。

同时,因地制宜打造高行绿地法治公园、“法治阳光”社区实践活动中心等教育、服务、警示阵地。在线上,推进法治宣传阵地信息化建设。建设高行小法微信公众号,打破传统法治教育“限时、限地、限人”的束缚,通过在线微直播、开放式学习、互动式交流、矩阵式集群,构建了“时时在线的法治课堂”,打造学习、信息、工作、服务、管理等五大平台,使之成为“指尖上的法治宣传阵地”。

法治聚焦矛盾点 打造“以案释法”品牌

“加装费用如何约定分担?”“加装合同如何签订?”“野蛮施工怎么办?”……高行镇华高二居的会议室里热闹非凡,这里正在召开一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会议”。居民区法律顾问胡律师在这场激烈的讨论中,充分发表了自己的专业意见。

“邀请律师参与讨论居民自治事项,提供法律意见,更专业也更有说服力。”居民区书记介绍,“现在居民区里重大事项决策都要经过法律顾问的法治评估和审核,我们做起工作来,也更有底气和胆气。”

2020年完成的华高庭院小区加装电梯项目获得上海市“老房装电梯,品质好生活”活动的最佳人气奖。针对加装电梯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高行镇制定加装电梯案例,完善一套业务流程,正确引导依法治理,居民加装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只用了一个小时就帮我把诉求解决了”,在高行镇劳动人事争议调处中心,李先生通过现场调解与原单位达成了拖欠工资的补发意向。近年来,高行镇通过争议案例处置向被申请人宣讲《宪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告知被申请人拒不支付工资的法律责任,经过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并进行了司法确认,被申请人当场就履行了给付义务。

调解室设在群众身边,不仅方便了当事人,也起到了法治宣传作用。2020年,高行镇化解劳动争议纠纷433件,涉及金额570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9%,位居全区各街镇第一名。

近年来,高行镇依法及时就地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特别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为目标,用法律走进矛盾,通过一个案例一套法律一个讲堂的形式,让群众改变传统思想,形成自觉学法风尚,起到了以案释法,警示一片教育一片的作用,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

共享“文化盛宴” 建设全民普法示范样本

在“中国水周,世界水日”活动现场,在读书节、市民文化艺术节等文体活动展演中,高行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了《吃面》《没问题》《特殊的家庭作业》《呼唤》《家》《心锁》等一大批小品、情景剧、浦东说书表演唱作品,呼吁广大市民遵守法律法规。

“锣鼓一响、普法上场,二胡一拉、送法到家”——浦东说书讲法律故事,小品情景剧话百姓冷暖,这些接地气的表演吸引了大批居民。“文化是普法的灵魂,普法切忌脱离群众、空洞说教、强硬灌输,必须以文化寓教于乐。”高行司法所所长这样说。

近年来,高行镇挖掘本土文化,将普法融入地方特色文化中,以浦东说书表演唱、小品、书画、舞台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演艺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得到了群众的强烈喜爱。

除了普法送文化外,高行还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灵活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同时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时体现法治元素,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民族文化有机融合,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让法治文化有形呈现、生动表达。

上一篇: 上海普陀:党建引领“楼委会”,做深做实楼宇治理
下一篇: 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泰居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加装电梯不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