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山西灵石县康乐养老院的78位老人:雨过天晴,我们回家

特写:养老院的78位老人:雨过天晴,我们回家
      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康乐养老院的老人马林香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张云 摄

  “洪水来了,您害怕吗?”“怕,但后来就不怕了。”“为什么?”“吃喝住都有人管,大家把我们照顾得都挺好,有什么也不怕。”这是中新网记者与86岁老人马林香的一段对话。

康乐养老院的老人安全返回,正在看电视。 张云 摄
        康乐养老院的老人安全返回,正在看电视。 张云 摄

  马林香是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康乐养老院的老人。10月7日16时左右,当洪水淹没养老院外院的消防栓时,包括马林香在内的78位老人被当地政府紧急转移。

  雨过天晴,汛情趋于平稳。10月11日18时,在离开养老院四天后,78位老人安全回到温暖的家。

  夜晚的养老院,灯火通明。康乐养老院院长陈永明和工作人员清点着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物资;67岁的温秋明正在房间内整理着自己的床铺;隔壁的杨兆武,则坐在床上悠闲地看着电视;在走廊里,马林香热情地招呼记者进屋暖和。老人的房间内干净整洁,桌上的茶杯冒着热气。

康乐养老院院长陈永明正在清点着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物资。 张云 摄
        康乐养老院院长陈永明正在清点着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物资。 张云 摄

  回忆起紧急避险转移时的情况,陈永明坦言,养老院90岁以上的老人有四五个,行动不便的有十几人,加之老人不想轻易离开自己生活的地方,转移的难度可想而知。

  “大家都担心老人的安全,当地政府组织人员车辆帮着我们将老人转移到县福利中心。”陈永明说,在安置点,老人吃得好住得好,得到非常好的照顾。虽然在转移时,他们有些不情愿,但也都明白是为了安全。今天回来时,大家都很高兴。

  10月3日至7日,灵石县平均降雨量达到238.5毫米,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谈起7日在转移途中看到的情形时,杨兆武仍心有余悸。“几十年也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心里有点慌。现在安全了,我们也安心地回了家。”

  从养老院建成后就住进来的老人古二龙,早已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在接到紧急避险转移的通知时,古二龙选择投靠朋友。“当时有些害怕,朋友来接我去他家。”当得到可以回来的消息时,古二龙特别高兴。11日下午,古二龙的朋友将他安全送回养老院。

67岁的温秋明正在房间内整理着自己的床铺。 张云 摄
        67岁的温秋明正在房间内整理着自己的床铺。 张云 摄

  吃过晚饭后,古二龙在养老院的院子里溜达了几圈。“洪水退去,我们回到家,心里也不怕了。”

  如今,回到养老院的老人们,心里踏实了。

  目前,灵石县两渡镇受此轮降雨影响紧急撤离的民众,也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组织下开始有序返回家中。

上一篇: 助力长三角“异地养老”,上海公布长期护理保险异地结算机构名单
下一篇: 微改造温暖老人心 ——上海推进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