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发布社会救助“温暖指数”监测体系

日前,上海市杨浦区召开2021年社会救助“政策找人”工作推进会,同时发布社会救助“温暖指数”监测体系。

会议指出,由杨浦区民政局联合社会救助领域专家共同研究设计的“温暖指数”监测体系,旨在打造具有数据支撑的社会救助工作评价机制。建设新时代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超大城市民政治理“上海模式”及破解制约社会救助工作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等,分别构成了“温暖指数”开发的理论依据、制度依据和现实依据。

杨浦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暖指数”监测体系包含政府操作规范、社会主体认可、工作成效显著三个方面30个指标,以大数据为基础,为全区和各街道社会救助工作成效打分。“温暖指数”分设三个版本,版本1以区为主体,以年度和季度数据为支撑,全面衡量全区年度社会救助工作成效;版本2以区为主体,以月度和实时数据为支撑,动态衡量全区日常社会救助工作成效;版本3以街道为主体,以月度和实时数据为支撑,及时监测全区社会救助工作成效。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杨浦区紧跟智慧城市治理、城市数字化转型步伐,充分运用大数据,主动发现“沉默的少数”,积极推进“物质+服务+心理”的多元救助,加快构建“温暖杨浦、智汇救助”的社会救助模式,打通了为困境家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该区将充分发挥“温暖指数”体系的监测作用,实现兜底更有力、覆盖更精准、政策更高效,让温暖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上一篇: 广州:构建全链条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保障网
下一篇: 福建莆田: 隔离点人员获得专业心理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