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湖南湘潭:多措并举健全老年人公共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市围绕“床边有照护,身边有驿站,周边有服务”目标,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多方式照护的老年人公共服务体系,市城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

完善基层养老服务设施。湘潭市民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用房的有关规定》,将配套用房纳入住建部门竣工验收条件,不配建不予验收,实现市城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雨湖区窑湾街道是典型的老城区,新建成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就是利用原街道闲置的卫生院改建而成,由街道提供服务设施,湘潭市银海养老服务公司进行专业化运营,具备全托、日托、上门延伸服务等功能,日服务1000余人次。

提升为老服务专业化水平。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和连锁品牌运营进行补助,以“嵌入式、专业化、连锁化、市场化”服务模式为重点,采取免场地租金、免入住费用,建立“机构+社区+家庭”供给服务链,全市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专业化运营率达72%。

开展老年学习活动。2021年湘潭市社区老年大学精品公益课程资助项目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对开设“老年人防诈骗”“老年养生与保健知识”“老年人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应用”3门课程的社区老年大学主办单位给予资助。按照“一校多点、流动办学”原则,市城区共建成十多所社区老年大学。

开展老年助餐试点。按照“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老人掏一点”原则,采取村(社区)举办、餐饮企业举办、养老机构举办等方式,在原有社区老年集中就餐点的基础上建设20个老年饭堂,实行标准化管理、工厂化运营,日均送餐量超过2000份。

加快推进长护险。出台《湘潭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实施细则(试行)》《湘潭市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定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规范服务项目、服务标准、质量评价。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是首批确定的长护险定点单位,该院为配合长护险实施专门设置200张专用床位,经评估认定符合长护险对象的重度失能老人入住该院月自负费用只有2500元左右,极大地降低了老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

开展老年人居住环境改造。自2017年起,采取基础环境改造和老年辅具配备方式,陆续为2000余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今年对300户低保、特困、留守、失独等7类老人,按照每户4000元的标准,进行家庭环境和添置辅具两方面改造。

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依托长护险、适老化改造等服务项目,在市城区选取100户具备家庭养老照护基础的失能老人家庭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让老年人在家里就能享受到养老机构的专业护理服务。

上一篇: 兰州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彻夜筛查 中小学校紧急停课
下一篇: 浙江临安:开展专业技能培训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