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京17日起升级进京管控 官方详解各方式进京服务保障

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北京再次升级进出京管理政策,从11月17日零时起,人员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等三条新规将正式实施。北京官方在1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具体说明各方式进京要求以及注意事项、服务保障等内容,以科学精准施策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根据新规,人员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14日内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14日内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非必须不进(返)京;严格控制在京举办全国性会议、培训等活动。

中高风险地区省会城市至京航班每天1班

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任超忠在1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华北民航进一步加强进京航班管控,及时取消了发生本土疫情的相关地级市直达北京的航班,削减了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会城市至北京的航班,每天只保留1班,并严格控制客座率不超过75%。自8月份以来,涉疫地区进京航班管控政策执行较为正常。

各航空公司、各机场对所有进京航班旅客,登机前严格测温、查验“北京健康宝”,非绿码及有异常情况的旅客,一律劝阻登机。同时,将对所有进(返)京旅客查验登机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安全。

他称,针对老人、儿童等无单独使用手机号码人员,明确了相关查验措施,确保政策的落实落细。

建立通勤人员数据库精准、高效查验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警方将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核”,切实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同时,充分考虑民众出行需求,进一步强化对进(返)京车辆、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

他称,针对未持有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进(返)京民众,京津冀相关部门协同在13条进京高速临近北京的服务区,设置核酸检测点。

为满足环京地区人员通勤需求,北京警方根据近年来的进(返)京人员信息,建立通勤人员数据库,库内人员首次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14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均有效,在通过检查站时,库内人员身份信息与卫健部门核酸检测结果实时对接,实现精准、高效查验。对不在库内的通勤人员,通过通勤人员身份确认后,纳入数据库管理。

潘绪宏称,对环京地区进(返)京公交车辆,在有条件的检查站外围,前置设立临时查控点,对乘车通勤人员提前核查,快速通过检查站;对生活物资和应急保障车辆等,开通绿色通道,提高通行效率。

对不符合进京条件旅客拒绝进站或劝返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客运组主任崔巍在发布会上表示,自2021年11月17日零时起,对乘车进京旅客进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查验范围是购买到33个北京地区车站的京外旅客。对无有效核酸检测证明或“北京健康宝”异常的进京旅客,拒绝进站乘车。

进京列车不办理到京补票延长业务,对不符合进京条件的旅客,一律劝返。对于不听劝阻的交由公安部门处置。

对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进(返)京旅客,凭在京津冀地区工作证明,自11月19日零时起,可按北京市通勤人员进(返)京政策,查验14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及“北京健康宝”绿码后乘车进(返)京。

他说,自11月17日零时起,对该时间点以前购买的各次进京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退费手续。

北京采取从严从紧措施,科学精准施策,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记者了解到,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指出,北京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区人员非必要不离京。已经离京的,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返京。

上一篇: 郑州81.75万名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第1剂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本土确诊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