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民警剥开三角粽“秘密” 圆走失女子20年“回家梦”

民警剥开三角粽“秘密”圆走失女子20年“回家梦”
杨女士与家人团聚。 淳安公安 供图

“我记得小时候每年农历五月十五我妈妈都会包粽子,但是和这里不一样。她包的是三角粽,里面不放馅,直接蘸白糖吃,这种家乡的味道永远忘不了。”杨女士走失20多年后,因对家乡粽子念念不忘,被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公安局姜家派出所教导员严旭恒从中找到线索,助其重回家乡。

杨女士是淳安县浪川乡全朴村的无户人员,1995年来到该村,后在村里成家。20多年间,派出所民警和村干部多次帮其寻找家乡线索,但一直没有进展,致其无法落户。

据杨女士所说,20多年前,她被同村的王某以招工为由带到浙江打工,没想到王某丢下她便独自离开。虽然那时她已18岁,但是第一次出远门,又没有读过书,表达能力受限,只记得一家人住在山上,家里有两个哥哥。

杨女士与家人团聚。 淳安公安 供图
杨女士与家人团聚。 淳安公安 供图

杨女士沿街乞讨中被浙江丽水一户人家收留,并跟随其辗转到杭州打工。后因迷路说不清收留人家信息,再一次流落街头。

就在她绝望之际,来自淳安的王先生看到瘫坐在路边的杨女士,买了吃的给她。杨女士认定王先生是好人,便跟随他回到了淳安,后与王先生生育了两个孩子。

尽管有了幸福的小家庭,但20多年间,杨女士对远方家人的思念从未间断过,她很希望能再见一见自己的亲人。同时因为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杨女士无法享受任何社会福利保障,也未能领取结婚证。

期间,多任民警帮其想办法,回忆家人和家乡的一些细节,并尝试在系统里查找,但始终未能如愿。

今年重阳节,严旭恒再次走进杨女士家,一家人正在包粽子,杨女士回忆起家乡吃三角粽的习俗,这一细节被严旭恒敏锐地捕捉到了。

严旭恒通过检索相关习俗,再结合杨女士家住山上的记忆,将信息一一分析比对,发现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大坝场镇枣坪村岩底下组一户人家的信息与杨女士描述的情况非常吻合。

严旭恒立即与当地的杨某国取得联系,对方表示确实有个叫杨某萍的妹妹二十多年前走失,至今未回。为确保信息准确无误,浙江贵州两地公安机关采集DNA等相关信息进行比对,确认杨女士就是杨某国的妹妹,杨女士找到了二十多年未回的家。

上一篇: 广州开展亲子徒步活动 积极推广绿色生活公益理念
下一篇: 深圳市龙岗区: 首批成年孤儿入住公共住房,实现乐业安居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