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河南台前滩区迁建全面收官 逾3.6万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

河南台前滩区迁建全面收官逾3.6万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
    11月23日,台前县领导为黄河滩区搬迁群众发放“金钥匙”。 王为峰 摄

11月23日,对于河南省台前县清水河乡铁庙村、马楼镇西尚岭村等20个村的590户、1947名群众来说是一个喜庆和难忘的好日子。一大早,一辆辆满载家具电器、棉被衣物的卡车、农用三轮车从黄河滩区驶出,开往县城搬迁集中安置区。

一排排漂亮整齐的新楼房下,搬迁车辆排起了长龙,发动机的轰鸣声夹杂着村民的欢声笑语,经过热烈而又简单的搬迁仪式后,群众开始陆续从车上卸下家具,往新家里搬东西,现场洋溢着一派忙碌与喜悦。

“从来没有想过,咱庄稼人也能搬进县城住上这么好的小洋楼,变成了城里人。”年近花甲的铁庙村村民闫继忠高兴地说。

在闫继忠的记忆里,过去黄河三年两漫滩,每到黄河大汛,庄稼绝收、房倒屋塌、家当全无。为了降低洪患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长期以来,滩区群众习惯于在十几米高的土基上盖房子,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祖祖辈辈把心血和汗水洒在建房上。

11月23日,台前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二期启动仪式现场。  王为峰 摄
     11月23日,台前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二期启动仪式现场。  王为峰 摄

如今搬离了黄河滩区,住进了新家园,圆了安居梦,闫继忠心里有说不尽的喜悦。

位于濮阳市东北隅的台前县是黄河出河南省的最后一个县,所辖黄河河道总长62公里。因该县处于黄河低滩区“豆腐腰”地段,且黄河水少沙多,泥沙又集中淤积在河槽中,形成了槽高滩低的“二级悬河”。高耸的黄河大堤如同一条延绵不绝的屏障,将富裕挡在外面,把贫穷禁锢在堤内,集中连片的贫困区成为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的短板和洼地。

“通过近年来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让这个黄河滩里的深度贫困县‘蝶变’为一个充满生机的魅力新城,为滩区的搬迁打下了坚实基础。”台前县县长李志华介绍,截至2020年,台前县的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6408元增至11494元,6.28万名贫困群众告别了绝对贫困,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这也确保了滩区迁建工作的高标准推进。”

据了解,台前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共涉及到该县的6个乡镇、45个村、10833户、36495人。自滩区迁建工作开展以来,当地官方把其作为滩区扶贫的重中之重,拿出县城和乡镇位置最好的地块,集中各方优势资源,规划建设4个安置区,分年度制订了建新、搬迁和拆旧任务计划,压紧压实沿黄乡镇和相关部门责任,确保早建成、早投用、早入驻,切实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

截至目前,4个安置区安置房已全部达到入住条件,搬迁群众选房工作已全部完成,完成搬迁8912户32667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进入全面收官阶段。

乐业才能安居。据了解,台前县当前全力做好后续产业发展扶持工作,因人因户落实产业、就业、社会保障等后续帮扶措施,投资建设了吴坝、夹河、马楼等3个安置区就业产业园,为2000多搬迁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同时依托乡镇商业中心区和产业集聚区现有的羽绒及服装加工、食品加工、配件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帮助群众就近就业,并对有需求的滩区群众积极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引导、协助群众就业或自主创业。

“这里有学校、医院、广场、银行、创业基地,集贸市场……就像城里一样。感谢党和政府的黄河滩区居民搬迁好政策,让咱老百姓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搬进吴坝镇滩区迁建社区后,郑丽郡和众姐妹成了乡村振兴创业基地服装加工车间的工人,实现了家门口打工挣收入,整天高兴得合不拢嘴。

“滩区迁建关键在于要素保障。台前县将滩区迁建与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把安置和城乡建设规划结合起来,扭住就业、教育、医疗等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基本保障,实现安居与富民同步推进、生态与产业同步发展,让黄河滩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花果滩、生态滩、幸福滩,并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台前县委书记王俊海说。

上一篇: 福建金圭村:从“空壳移民村”到金牌旅游村的美丽蝶变
下一篇: 浙江缙云 :党员楼长为民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