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浙江缙云 :党员楼长为民排忧解难

浙江省丽水市首个单体百亿级投资项目——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落地缙云县方溪乡,前来务工的人员不断增多,给当地基层治理带来了严峻考验。近日,方溪乡出“新招”,选出党员代表提供楼长服务,得到了租户和群众的一致认可。目前,该制度在方溪村试运行顺畅,未来将视需要在其他4个行政村内推行。

目前,方溪村人口达2700余人,其中1600余人为外来务工人员。方溪村中心区域近20幢房屋尽数出租。方溪乡在行政村网格的基础上,根据抽水蓄能施工队聚居的情况,划分区域网格,通过驻村干部、居民推荐与自荐的方式,选取“政治素质好、邻里关系好、协调能力好”的“三好”本地党员为楼长。由楼长作为连通乡政府和外来人员关系的纽带。截至目前,方溪村共设置党员楼长20名,为辖区80余户、2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精细化楼长制服务。

为了进一步促进精细化管理,方溪村积极推行“租户点单、楼长派单、志愿接单”的“点单式”服务,进一步了解外来务工人员需求,帮其解决“门前事”。今年以来“点单式”服务已累计为50余名外来人员解决事项100余件,新老方溪人自觉互帮互助,实现“双向赋能”的做法受到了广泛好评。“正因为抽水蓄能项目的落地和推进,我们的交通更加便利了,因为这批抽蓄建设者的入驻,带动了村内经济发展,村民生活条件也更好了。”方溪村党总支书记樊金奎说道。

今年6月,针对租户反映的夜晚噪音这一问题,方溪村党员樊晓霞深入走访了解,广泛征求了周围村民和租户的意见,制定了相应的楼规楼约,不到一天就解决了噪音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楼长制管理由‘单兵个体’往‘集团作战’转变,让服务和管理覆盖更全面。”方溪乡负责人说道。

上一篇: 河南台前滩区迁建全面收官 逾3.6万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
下一篇: 北京朝阳:国际化社区治理的探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