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1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浙江桐乡市多举措推进婚俗改革 提升民政温度

婚姻登记是群众日常生活中极其重要的一项民生需求服务,也是民政部门“窗口”名片形象的业务工作。近年来,桐乡市民政局聚焦优化婚姻登记服务质量,着力推进婚俗改革,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新氛围。结合疫情特殊情况实际进一步优化婚姻登记工作流程,开通网上预约、材料预审婚姻登记服务,并制作“预约优先办理”卡片,在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大力宣传预约婚姻登记服务。尤其在“2.14“、”5.20”等特殊日子,采取提前网上预约、增加工作人员、延长上班时间等多项保障措施,并与情暖万家婚调队联办,在特殊日子为新人提供特别庄重的集体免费颁证仪式,彰显暖心服务。

二是新互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提供离婚冷静期调解关爱服务,设计《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服务登记表》,对初次申请离婚的当事人进行调解,并以需求导向为主、主动关心为辅,与需求者建立链接,冷静期内提供关系调解与线上线下心理辅导服务。协议离结率同比下降7.58%,配合接受离婚调解意向征求1028对,其中调解996对,深度调解857对,经引导干预后撤销609对,调解成功率为71.06%。

三是新延伸。作为全省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试点市,我市8月正式开始巡回点补领结婚登记证工作,通过补充完善婚姻登记证电子证照库,切实解决早年历史婚姻登记档案数据缺失、记载信息不全等问题,以实现减证便民。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全市11个镇(街道)巡回点补证工作,目前已完成9个镇(街道)的补证工作,共补领婚姻登记证7825对,补办婚姻登记证157对。

四是新约定。充分发挥基层阵地作用,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事理事会作用、以“家宴”为切入点,以各村(社)文化礼堂为根据点,红白理事会会员、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提倡适度办婚礼,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力戒恶俗闹婚,狠刹“婚事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的不良风气,制止餐饮浪费,推进婚俗改革,在全市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

上一篇: 浙江三门县全面落实“十个从严”做实疫情防控
下一篇: 浙江慈溪市民政局三机制推进社工站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