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湖北乡村“夫妻警务站”:“不打烊” 护平安

湖北乡村“夫妻警务站”:“不打烊”护平安
余忠明夫妻相对而坐处理工作 宜都市公安局 供图

“守护好了大家,就是守好了我们的‘小家’。”在湖北省宜都市公安局高坝洲派出所青林寺中心警务站,53岁的民警余忠明19日说道。一年多来,余忠明和妻子携手扎根乡村警务站,24小时“不打烊”守护着一方平安。

余忠明出生于1968年,1992年从部队退伍后,他返乡成了一名人民警察,干过巡警、基层派出所民警、指导员,获得过2次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嘉奖,连续三年被评为宜都市优秀公务员。8年前,妻子余文玉成为高坝洲派出所的一名户籍辅警。

夫妻俩利用晚上时间走访居民 宜都市公安局 供图
夫妻俩利用晚上时间走访居民 宜都市公安局 供图

2020年夏天,青林寺中心警务站建成,身为高坝洲派出所教导员的余忠明放弃了到宜都市公安局机关工作的机会,主动提出以一名普通民警的身份到警务站驻守。为了解决他的后顾之忧,让他安心工作,派出所将他的妻子余文玉也一同派往驻站。

青林寺中心警务站辐射辖区4个村,共27个村民小组、2634户8688人,配置有民警1人、辅警4人。平日辅警们驻村工作,警务站只有余忠明夫妇驻守。余忠明负责辖区的宾馆酒店等场所的日常检查和景区内安保工作,余文玉负责在警务站的日常接警工作。

余忠明夫妻每天在青林寺例行巡逻 宜都市公安局 供图
余忠明夫妻每天在青林寺例行巡逻 宜都市公安局 供图

虽只是个驻村警务站,但也是24小时“不打烊”,村民遇到问题随时能找到警务站求助。今年国庆长假,当地大片粉黛子草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天有数千名游客涌进,余忠明夫妇和派出所同事一起,为游客做好服务。

2020年7月至今,青林寺中心警务站调解矛盾纠纷68起,反电诈APP安装数达到5000余人次。“调解纠纷时,我脾气有时候比较冲动,一发现情况不对,她会立即上前缓和气氛。这样一来,我下次调解就会更注意,工作效果更好。”余忠明说。

如今,夫妻俩工作和吃喝住行都在警务站,“在工作和生活上,我们是亲密的伙伴和战友,我们也都是高坝洲镇人,对乡里乡亲有感情,所以希望能为乡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上一篇: 74岁老人坚持照顾瘫痪邻居18年:寒冬腊月的夜晚为她盖被子
下一篇: 青海12个孤儿和爱心妈妈的难舍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