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青海12个孤儿和爱心妈妈的难舍情缘

青海12个孤儿和爱心妈妈的难舍情缘
图为祁桂兰和孩子们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这是美尔爱吃的坚果和保暖衣裤,这些是山山的隔潮垫,水果和糖他们都喜欢,但不能吃得太多……”19日傍晚,还在手术恢复期的祁桂兰给女儿胡嘉凌交代完后,看着女儿带着包裹出了门。

“我带这些孩子8年了,现在不能带了,我感觉特别内疚,也不敢见他们,怕给他们现在的爱心妈妈带来麻烦。就让女儿去给他们送点吃的用的……”祁桂兰说着就红了眼眶,声音也颤抖了起来。

图为一家人在一起过节。 受访者供图
图为一家人在一起过节。 受访者供图

今年55岁的祁桂兰是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兴胜巷社区的一位下岗工人,她和丈夫陈雪峰从2013年8月开始就陆续成为了12个孤残孩子的“爱心爸妈”。今年4月,由于祁桂兰身患重病去外地手术,才不得已与5个孩子分开。同年,祁桂兰和陈雪峰一家在西宁市福利院的推荐下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刚开始,我们自己的女儿在上大学,知道我们代养这些孩子不太高兴。但每年寒暑假,孩子们围着她‘姐姐、姐姐’地叫,慢慢她也会陪着玩,大学毕业后我们就真的成一家子了,现在她和女婿都在代我俩去看看孩子们。”祁桂兰说。

“这些孩子大多是残疾的,生活不能自理,我和老伴真的是一把屎一把尿地带大他们,看着小小的孩子长成大姑娘,真的是舍不得啊!”58岁的陈雪峰情绪激动,谈起获得的荣誉却只是说:“我们做的是小事,这个荣誉太重了。”

图为陈雪峰和孩子们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图为陈雪峰和孩子们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2013年,下岗在家的陈雪峰在外当水电工,一次在福利院干活的经历让他知道有孤残孩子需要代养,于是他就带着同样下岗在家的妻子祁桂兰去福利院了解情况。

第一次有一群孩子围在身边,不知道是哪个孩子先叫了声“妈妈”,其他的孩子也就跟着一起叫起了“爸爸、妈妈”。

“他们一声一声地叫着,我感觉一下子就离不开了,就想给他们当‘妈妈’。”祁桂兰笑着抹起了眼泪。

于是,夫妻俩就决定带几个孩子回家。在西宁市福利院的帮助下他们和四个残疾孤儿组成了一个家,这个家里有爸爸、有妈妈也有姐姐、弟弟。虽然孩子们的物质需求都是福利院提供,但对他们悉心的照顾和满满的爱都是夫妻俩无声地付出。

有一次夫妻俩带着一个孩子去买菜,看到橱窗里的公鸡,孩子大声地叫“鸟,鸟,鸟。”旁人异样的眼光让夫妻俩突然意识到,照顾他们生活起居只是一部分,他们还需要接受教育,还需要融入社会。于是夫妻俩就经常带孩子们到商场、公园、游乐场,还会教他们读书识字。

“我原来不会做家务,有了这些孩子现在啥都会,理发、做饭、修水电,我喜欢唱歌,我的孩子们也比其他孩子都阳光活泼。”说话间,陈雪峰满是骄傲。

说起8年中印象最深刻的事,夫妻俩犯了难:“当时山山10岁,生活不能自理,有时候上火不能排便,就是拿手抠。”“11岁的美尔肢体残疾还有智力障碍,基本上都是瘫痪在床。”“又一次洛儿肚子疼,满头大汗他又不会表达,我们就抱着他去医院,从晚上10点进医院,凌晨5点才回去,那次我真是一身汗。”……

如今,他们带过的12个孩子都有了新的家庭,其中有四个孩子被美国、瑞士等国家的爱心人士通过民政部门和福利院领养回家,祁桂兰生病时带着的5个孩子也在其他“爱心妈妈”那里快乐成长着。

“东西都送到了,他‘妈妈’说他们几个都挺好的,说跟你俩一样善良开朗。”采访快结束时,胡嘉凌回来了。

听到孩子们都好,夫妻俩又抹起了眼泪。一旁的女儿安慰道:“没关系,你俩操心不了他们,还有我们,我们也会呼吁更多的人来关心和关注孤残儿童,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在关心爱护他们,我们两口子也一定会把你们的爱延续下去。”

上一篇: 湖北乡村“夫妻警务站”:“不打烊” 护平安
下一篇: 山东青岛:2000余名环卫工人吃上冬至暖心饺子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