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二十载“粥”暖人心:一座城与中药老字号的腊八之约

二十载“粥”暖人心:一座城与中药老字号的腊八之约
方回春堂赠粥现场。 方回春堂供图

(张煜欢 张雨滴)1月10日是腊月初八,中药传统老字号方回春堂迎来了与杭州这座城市一年一度的腊八之约。

在寒冷的腊八节,喝上一碗香甜的腊八粥格外驱寒,在杭州,喝腊八粥更是自南宋起流传了近千年的习俗。好料、好意、好兆头,方回春堂于每年腊八节向全城赠粥的传统也坚持了二十载。今年,方回春堂的腊八粥继续走进千万家,延续粥香,温暖人心。

冬季进补时:大铜锅熬出一碗营养粥

“惦记一碗粥温暖一座城。”2001年起,基于“至仁为民”的价值观,方回春堂决定在腊八节施粥,当年就发出5000碗。活动延续至今,方回春堂腊八节施粥活动已开展20年。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洋主播”采访方回春堂熬粥过程。 方回春堂供图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洋主播”采访方回春堂熬粥过程。 方回春堂供图

每年的腊八节,方回春堂都忙碌异常,通常前一天晚上就需准备材料,并召集50多名工人手工熬粥到深夜。方回春堂每年都要动用15口平日里熬膏方的大铜锅,用百年铜锅配以文火熬制的腊八粥,使其更加浓稠清香。

据方回春堂的传统制膏技艺传承人“阿牛师傅”俞柏堂介绍,方回春堂腊八粥由茯苓、山药、莲子、龙眼肉、红枣等16味原料配伍组成,营养丰富,具有温补气血、健脾养胃、宁心安神的功效,非常适合在寒冷的冬季食用进补。

“熬好的腊八粥里还添加了高粱稻米,该稻米有较高营养价值,富含镁、钙等微量元素,尤其适合三高人群、儿童和老年人。”方回春堂相关负责人说。

在延续往年传统的同时,今年方回春堂还特地准备了腊八粥配料包,免费赠与民众,一袋料包熬成一锅好料、好意、好兆头的腊八粥,可与家人共同品尝这份香甜软糯。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洋主播”在湖杭铁路项目现场参与赠粥。 方回春堂供图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洋主播”在湖杭铁路项目现场参与赠粥。 方回春堂供图

携手“洋主播” 温暖一线劳动者

近两年因疫情原因,方回春堂不再安排各馆现场施粥,改为定向派送。今年,方回春堂继续将腊八粥派送给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建筑工人、地铁工作人员手上,也将这份温暖带给孤寡老人、社区居民、退伍军人。

8日,方回春堂联合中铁四局集团,为负责湖杭铁路项目的一线建筑工人送去暖心腊八粥,感谢他们在寒冬腊月为城市建设的辛劳付出。

方回春堂在湖杭铁路项目赠粥现场。 方回春堂供图
方回春堂在湖杭铁路项目赠粥现场。 方回春堂供图

据了解,今年9月,杭州2022年亚运会将举行,作为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和“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中铁四局集团的湖杭铁路项目正快速推进中。该铁路预计在杭州2022年亚运会前正式开通运营。

现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对活动进行直播,来自俄罗斯的“洋主播”娜斯佳记录下了腊八粥为工人们带来温暖的瞬间。

“之前我在中国就见过施粥活动,带有祈祷新一年顺利安康的意思。”娜斯佳说,这次来到工地现场为工人们送粥,感受十分不同,能让辛苦建设城市的他们在这个节日里也感受到温暖,是件幸福的事情。

方回春堂为社区老人小孩赠粥。 方回春堂供图
方回春堂为社区老人小孩赠粥。 方回春堂供图

“腊八粥的味道很好,感觉就像回到家一样温暖。”一名来自安徽阜阳的工人说。

这份温暖也源源不断送到了各行各业的民众手中。如方回春堂为杭州地铁工会送去了一桶桶热乎乎的腊八粥,感谢地铁工作者坚守与服务;热腾腾的腊八粥也送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让医务人员们分享这份香甜温暖;方回春堂还联合浙江交通集团,在该省11个城市的加油站赠粥,为过路的司机及游客免费发放腊八粥……一碗小小的腊八粥,寄托了希望来年顺利平安的美好愿景,也凝聚着一家百年中药老字号的浓浓情谊。

上一篇: 上海社区民警陈联义:建42个微信群为上万“家人”服务
下一篇: 迎战奥密克戎 津城青年志愿者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