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福建邵武 :精准扶残零距离 入户评定暖人心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大老远地带着医生跑来为我办残疾证,否则我都不知道怎么去办?”日前,提起办理残疾证的过程,家住福建省邵武市拿口镇的李奶奶哽咽地告诉社工,“我这腿已经没了好久,我孩子常年在外,老伴年龄很大了,所以一直没办法去市里。没想到,现在能上门来办理,真是太好了。”

在评定现场,医生为残疾人检查身体,查看病历资料,询问病情及致残原因,全面了解后“一对一”填表、拍照,并结合残疾人实际做出残疾评定,拿口社工站驻站社工积极协助医生填写资料,在评定结束后,与民政办、残联工作人员一起向家属发放政策宣传资料,讲解各项惠残政策,并耐心答疑解惑。

“之前办理残疾证,申请人要先去乡镇(街道)提交申请,到医院进行残疾评定,评定完后医院把材料送到残联,残联才能制发残疾人证寄给乡镇(街道)或本人,这对于经济困难,出行不便或者对政策不了解的村民来说,办证就成了一个难题。”拿口镇民政办负责人说。

为给残疾患者享受应有政策创造有利条件,拿口镇社工站在拿口镇民政办的指导下,积极走访残疾人的基础信息,帮助他们填写申请表,收集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监护人身份证、照片等资料,并在邵武市民政局、邵武市残联、邵武市卫健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出行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上门办理服务。

此次共为14位拿口镇肢体残疾人做残疾鉴定,真正实现了“关爱残疾人,服务零距离”,为残疾人及家属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费用,同时大力宣传了残疾人优惠政策,努力让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上一篇: 迎战奥密克戎 津城青年志愿者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篇: 江西上高: 心系困难群众 多措并举应对寒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