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虹口:开展“美丽家园+”工程,推进城市更新精细化

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宜居生活品质和加强对推进精细化的城市管理为重点,探索开展“美丽家园+”工程,重视从“房屋修缮”向“城市更新整体效能提升”和“促进修缮与综合治理融合发展”转变,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精心工作、精益求精,聚焦难点、突破重点,用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锐气,不仅成功消除了和平坊小区占压燃气管道的隐患,并且以“美丽家园+”工程有效改造了小区的屋面、外立面、路面、非机动车停车棚,还切实做好管线入地、绿化补种等,更好地为城区建设管理把脉、会诊、施治,在更新环境、消除隐患中为人民群众创造宜居的生活空间。

在细微处见功夫。和平坊小区总建筑面积14344平方米,共有居民411户。街道在开展美丽家园项目之初,就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系统提升、管理赋能、安全至上”的工作理念,成立和平坊小区美丽家园修缮项目临时党支部,会同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引导社区中的党员、群众,通过党群议事会、项目解答会等自治共治载体,围绕修缮项目的各项内容听反响、提意见、多沟通,注重“广开言路”,拒绝“闭门造车”,充分发挥小区“三驾马车”的作用,由临时党支部牵头,重视群众的参与度和感受度,积极回应群众对于雨污水管分流、绿化补种优化等方面的期盼,在细微处见功夫,不断丰富、优化、完善修缮方案,始终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在修缮项目的各环节。

在细节上花力气。街道坚持转变观念,探索实施“美丽家园+”工程,按照“整体性、系统性、宜居性、安全性、包容性”总体要求,在做好房屋修缮的同时,注重在屋面立面路面中综合翻修,做好绿化、门禁、管线入地等施工项目,推动城区更新集约而有内涵。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位于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的和平坊小区,因历史遗留问题存在一定程度的私搭乱建,导致出现违建占压燃气管道的现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明确指出“燃气安全无小事”,要把拆违、除患、美颜、宜居等紧密结合,“遇到难点不能绕开走”。针对违建中涉及居民用作居住、厨卫空间等情况,街道成立由城管、城运、城建、公安和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共同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会同临时党支部对42处底层占压燃气管道的违建,落实“一户一方案”,从法治宣传、劝导化解、严肃拆除、综合优化等多方面入手,历时4个月时间,做到100%的拆除,不仅消除了较大的安全隐患,还整体提升了小区的环境面貌,还在这一过程中,做好群众工作,帮助居民解决了现实的一些困难。

在精细中善治理。四川北路街道以和平坊小区作为重点,推进城市更新精细化,作为提升城市能级、创造高品质生活、增强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党建引领、文化为魂、民生为本、建设为要、安全至上,实行“规、拆、建、管、治、享”的“6字工作法”,以共协商来优规划、以去隐患来拆违建、以重修缮来建家园、以履职责来强管理、以能增效来善治理、以美环境来享品质。

上一篇: 北京通州宋庄封控区正式解封 将继续开展7天健康监测
下一篇: 江苏武进:“三网融合”为基层治理凝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