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江苏武进:“三网融合”为基层治理凝聚合力

“网格+党建”“网格+城管”“网格+水利”……常州市武进区在社会治理上屡屡推出新举措,近年来创新整合集成改革和网格治理,构建具有特色的“四梁八柱”网格治理格局,依托1223个网格发挥作用,全面激活“网格+”机制,不断延伸精细管理“触角”。

“三网融合”,让看得见的都管得了 

“南街社区横街弄堂口一处窨井盖缺失,存在安全隐患。”去年11月26日,武进区湖塘镇南街社区专职网格员陈飞的全要素网格通上收到一条来自城管网格员的事项推送。该事项随即被上报给武进区联动指挥中心,由区住建局修复办结。 

这样的效率,得益于湖塘镇“三网融合”治理机制。在湖塘镇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55万人,社会治理参与力量从哪里来?社区综治网格、城管网格、警格“三网融合”,大大提高了精密预防、精细管理、精微服务、精准治理的能力水平。 

“过去,城管队员和网格员发现对方管辖范围内的问题,需要走流程解决,不仅效率低,还容易出现治理‘真空’地带。现在一个平台打通多方资源,通过相互监督、交叉考核,形成共治合力。”湖塘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王斐说。 

湖塘镇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周太娣对此感触特别深。北街社区常住人口1.8万,过去被划分为5个综治网格,各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大家常感到不堪负荷。“现在,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原则,社区细化为9个新网格,配备网格员、城管、民警,实现‘1+1+1>3’的成效。” 

将力量整合,啃最难啃的“骨头”。湖塘镇动员各部门对“三网融合”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察考核,针对以往基层治理中“不想报”“不敢报”的问题,逐步上报至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进行协调流转,合力推进疑难问题解决。 

“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壁垒破除了,条块联动变得更顺畅。”武进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巢鹰说,随着多个部门和执法主体被纳入网格平台,“条”上力量下沉网格,由“块”统揽辖区全部社区事务,随时发现问题,综合施策加以解决,真正实现管得了的看得见、看得见的管得好。 

“网格+N”,送服务解难题就在家门口 

去年12月22日,武进区西湖街道聚新家园社区网格员王翔来到80岁居民邹卫娣家中,现场帮老人办理每月领取50元尊老金相关手续。 

让网格员成为居民家门口的“流动办事窗口”,西湖街道打造“网格+审批”便民服务新模式,凡涉及民生、高频类事项审批服务都“下沉”到社区,发挥网格全面覆盖、精准帮扶优势,由网格员以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等方式,将所需材料收集、预审并直接送至街道行政审批局窗口办理。 

去年10月14日上午,一场出租房屋安全整治推进会议在聚新家园社区内举行,摸排相关数据上传至智慧警网工作平台。截至去年12月中旬,通过“网格+警格”共整改出租屋安全隐患196户,发放防范知识宣传资料300余份。 

正在试运行的智慧警网工作平台,为社区治理插上“聪明的翅膀”。聚新家园社区总警格长雷俊锋告诉记者,平台专门研发了事件流程工作指导机制,在各个节点设置业务提醒,还会自动关联以前相关事件处置详情。依托该平台,已完成矛盾调解62起,解决乱扔垃圾、破坏绿化、停车等引发的纠纷问题280多起。 

武进区将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监督等职责融入网格、落到人头,全方位设置网格治理“一牌一点”,在村居出入口和每个楼幢单元设置网格公示牌16520个,在804个综合网格内设立网格巡访点2500余处,形成网格巡办闭环。 

协商解难题,多元共治激发基层活力 

走进前黄镇前进村,冬日的田园风光在眼前如画卷般展开。而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 

去年1月,前进村第一网格网格员朱健波在石坝头村巡查时,有居民主动反映:有人偷偷往村后小河内倾倒偷排生活污水,导致河道严重污染。“村民普遍对水体污染很有意见,为解决困扰居民的烦心事、激发大家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我们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河道整治行动。”前进村党总支书记徐志成说,通过网格员早一次、晚一次加强河道巡查,曾经让人绕道而行的“臭水沟”变成吸引众人打卡的“风景点”。 

前进村不仅对全村每一条小微水体进行整治,还将河边杂草丛生的荒地打造成网格小菜园,形成独具特色的“一格一品”。为鼓励村民自治,该村把小微水体治理纳入村规民约,鼓励网格内村民举报偷排偷倒等行为,对举报查实的,给予物质奖励,促进形成全员参与、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 

武进国家高新区北区香溢澜桥社区地处中心城区,常住人口1.8万余人,其中外来人口1万余人,居民需求多元,为社区治理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为了解决治理力量不足的问题,该社区依托网格打造“先锋单元”和“先锋管家”,先后吸纳社区内265名在职党员,把治理“触角”一直延伸到单元楼道。去年以来,该社区推出居民“点单”、社区“下单”、社会组织“接单”的模式,以党建为引领激活共治能量。 

“有事多商量,协商解难题。”香溢澜桥社区党支部书记贾建告诉记者,社区推行“党建引领、社团协同、居民参与”的小区治理服务模式,通过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协商议事,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去年,该社区“社情民意气象站”共收集各类社情民意353条,解决问题349件,让居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社区治理的创新成果。 

上一篇: 上海虹口:开展“美丽家园+”工程,推进城市更新精细化
下一篇: 甘肃迭部:党建引领筑牢社会治理“红色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