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衢州市衢江区:积极打造“养老大脑+智慧养老” 探索数字赋能养老新模式

近年来,衢州市衢江区民政局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模式,依托望江苑未来社区建设,优化养老服务15分钟生活圈,协同卫健、医保、社保等多家单位,打造涵盖“一点就看、一点就呼、一点就连、一点就听、一点就刷”五大场景的“老来帮”居家养老服务应用,致力解决老年群体最基础、最迫切、最直接的需求。目前该应用已依托“邻里通”上架“浙里办”APP,在望江苑未来社区内推广使用,收获了社区老年人的广泛好评。

一是银龄积分“传爱心”。引入“积分换时间、时间换服务”的志愿服务概念,鼓励老年人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通过活动打卡签到、邻里互帮互助等形式获得相应分值,并在线记录积分,用以兑换服务或日用品。  通过不断完善积分机制,进一步激发辖区老年人的志愿服务热情,激发老年人的生活热情,提升老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安全守护“保安心”。通过前期向老年人家庭推广安装电子手环、智能床垫、一键呼叫、一拉报警、门磁感应、智慧消防水电等智能化、低成本产品,实现赋权限在线监测,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安全守护。通过智能安防设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可实时查看老人在床离床、心率呼吸、实时位置等,在遇紧急情况老人主动报警或设备超出预警范围时,可第一时间通知监护人,并对老人同步采取急救措施,有效降低老人意外风险。

三是为老服务“伴舒心”。应用内页面设置家政、助餐、助行、开锁、助浴、护理、助医等7大居家养老便利服务功能,老年人可根据自身需求下单服务内容,打造呼叫服务-工单派发-上传服务-用户评价的“线型流程”,实现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等服务“一呼就到”,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开设“远程医疗”+“亲情可视通话”场景,实现“云诊”服务以及与家属之间的亲情互动“一连就通”。

下步,区民政局将整合社会各方养老服务资源,推广应用智慧养老场景,不断拓展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普及智慧养老终端,打造成为衢江区养老标杆!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31省份新增本土确诊18例,本土无症状18例
下一篇: 新冠口服药来了!“两片儿见效”是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