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全国道德模范|张超凡—— 照亮自己,也温暖别人

试想一下,将您的左手放在身后,只用右手来穿衣服,好操作吗?如果再用一只手将鞋带打成蝴蝶结,是不是难上加难?然而,这却是独臂女孩张超凡从小就要面对的日常生活。

今年29岁的张超凡,是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一出生便缺失左小臂的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以美术特长生的身份考入大学。毕业后,她又回到家乡创办艺术培训学校、开设“超凡公益梦想课堂”,陆续帮助400多名家庭特困、肢体残疾的孩子实现艺术梦想。

封闭的小世界有了光

1992年,张超凡出生在吉林省长春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因自己与众不同的身体,小时候的超凡总是刻意地与他人疏离。她至今仍能回忆起走进幼儿园时的场景:满心欢喜地想与小伙伴玩耍,大家却用奇怪的目光盯着她的左小臂,下意识地问:“你的手臂哪去了?”每每这时,张超凡都不知如何回答,只能低头不语。慢慢地,她变得越来越自闭,整天躲在没有镜子的房间里,看着空荡的袖管发呆。

张超凡的爸爸妈妈因为工作关系时常不在家,还好有奶奶一直陪伴她、照顾她。有一次,张超凡哭着问奶奶:“难道我不配拥有一双完整的手吗?”奶奶抚摸着小超凡的头,心疼地说:“孩子,只要心中有阳光,只要肯坚持、肯付出努力,你就能拥有全天下最有力量的左臂。”

在奶奶的鼓励下,小超凡逐渐走出阴霾,封闭的小世界也慢慢有了光。没人陪她玩,她便经常盘着小腿坐在地上,用画笔描绘自己的童话王国,游乐场、动物园、医院、菜市场……只要去过一遍,小超凡就能凭借记忆活灵活现地画出来。

发现孩子在绘画方面有天赋,奶奶每天风雨无阻地骑着一辆黑色大自行车接送张超凡去离家很远的文化宫学画画、写书法。路上经常叮嘱她:“超凡,记住,遇到困难不要怕,不怕的人前方才会有路,相信你用右手也可以绘制精彩的未来!”

就这样,张超凡坚持了下来,一学就是十几年。2011年,她以全国美术特长生的身份,如愿以偿地考到了北京的大学。

刚入大学就去山区支教

听说山区的孩子们没上过美术课、书法课,刚读大一的张超凡便自告奋勇地报名去支教。那一年的夏天真热啊,张超凡顶着42摄氏度的高温在闷热的教室里给孩子们上课。加上山区条件艰苦,每天睡在几个小课桌拼搭起来的大通铺上,辗转反侧、酷热难耐。

可每每想要放弃时,她又会想到孩子们渴求的眼神和纯真的笑容。她告诉自己:“孩子们需要我,绝对不能放弃,这点困难不算什么!”

课堂上,张超凡不仅教大家如何绘画、写字,还和孩子们一起谈人生、谈理想。当看到她仅凭右手就将一根根铅笔削得又快又整齐,孩子们的脸上满是惊讶和钦佩。“小凡姐姐,你就像童话里的白雪公主,我们也愿意做你的小矮人,永远守护着你。”听完,张超凡的眼泪一直在眼睛里打转,她摸了摸孩子们的头说:“小凡姐姐也会记得你们,更会记得这条村子的路。”

支教的经历虽短暂,却在张超凡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原来,学美术也可以当老师,可以培养更多热爱艺术、喜爱绘画的孩子们。

毕业前夕,张超凡以连续4年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拿到了保送研究生的通知。可就在那个时候,她看到一篇文章说东北优秀人才大幅度外流,美育教育严重缺失。这让她想到了支教时遇到的孩子们,想到了那个在文化宫学画画的自己,想到了给予她帮助的老师们。于是,她毅然决然地做了一个决定:回家,回到那个生她养她,如今又需要她的地方!

回乡创办“公益梦想课堂”

2015年,张超凡的艺术培训学校在家乡创办了。刚开始那段时间,她每天睡眠不超过4个小时,设计图纸、招聘教师、组建团队、筹集资金……有时饭都顾不上吃。然而,满腔热忱的她,却常被“泼冷水”。

“听说这姑娘是从北京回来的,肯定在那儿混得不好,要不能回来吗?”“90后女校长,90后能靠谱吗?”“这个小姑娘恐怕连自己都需要被照顾,怎么能教好孩子呢?”……更为现实的是,早上一睁眼,等着张超凡的就是房租水电费、人员开支和银行贷款,对于23岁的她来说,确实有点透不过气,甚至想过放弃。

直到一个小孩子的出现,让所有的压力变成了一种动力!在一次试听课上,这个小男孩坐在教室的第一排,表现得特别积极,下课时却哭着跑出了教室。后来,张超凡才了解到,这个男孩叫李硕,他的家庭很困难,一家五口挤在26平方米的出租房里,妈妈是残疾人,父亲是农民工。对他来说,绘画这个爱好是一种奢望。

看到他,张超凡坚定了自己一定要创业成功的决心,只有自己变得强大,才能为这些孩子撑起一片天。就这样,她坚持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用创业所得又成功创办了“超凡公益梦想课堂”,免费为肢体残疾、家庭特困还有自闭症的孩子教授艺术课程,为他们圆梦。

“超凡公益梦想课堂”创办以后,小李硕成了第一批学员。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像小李硕这样需要帮助的小朋友出现在了课堂上,有的甚至是从外地坐绿皮火车来的。

2019年,张超凡带着梦想课堂的小学员随国务院新闻办、吉林省人民政府出访欧洲,那个曾经因为贫困学不起画画的小男孩李硕,把自己的国画展示在了世界的舞台上。

在过去的六年时间里,张超凡用创业所得共帮助了400多名家庭特困、肢体残疾的孩子实现艺术梦想。“我们为孩子们绘制的是一个小梦,但当无数个孩子的梦汇聚在一起时,就变成了一个社会的梦,一个中国的梦!”

筹集款物890余万元驰援湖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张超凡的学校也停止了线下授课,看到电视里一幕幕驰援湖北的感人画面,她发起了“号召万名中小学生爱心捐款驰援武汉”行动。

在日夜不休的努力下,张超凡通过刚刚成立不久的“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筹集爱心善款及物资总价值890余万元,并在第一时间将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手套鞋套及生活物资送至一线,在抗疫最紧张时期直接为湖北省30多家医院捐赠了物资……

靠着自己对梦想的坚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张超凡的努力也被更多人看到。近年来,她获得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志愿者等称号,还被授予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但相比这些荣誉,最让她感到开心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照亮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的梦想。

“尽管我缺失了一只手臂,但这不能阻挡我乐观、坚强地追求一颗完整的心灵和完整的精神世界,更不能阻挡我放弃美好生活,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只要努力,终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点亮更多人的梦想。”

对张超凡来说,世界对她关上了一扇门,但也打开了一扇窗。而正是这扇窗,让更多的孩子看到了多彩的世界。

上一篇: 持之以恒的坚守 难以割舍的深情——福建援宁群体的新春“山海情”
下一篇: 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逐梦飞翔的“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