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逐梦飞翔的“雨燕”

推荐信息、拓宽渠道,多元化帮助残障人士就业;链接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善款,启动肢体矫形与重建基金,帮助残障人士重塑未来;走进乡村,开展刺绣就业岗前培训, 为乡村振兴助力……

岁末年初,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广东省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莹莹仍像一只快速飞翔的“雨燕”,不停奔忙,帮助更多残障人士摆脱身体限制,实现人生梦想。

自强不息 勇敢追梦

张莹莹 198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因脊髓灰质炎导致双腿肌肉萎缩再也站不起来了。面对不幸,她没有放弃,而是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勇敢面对人生的挑战。

2011年大学毕业后,张莹莹选择来到深圳,投身助残就业创业帮扶事业。2016年,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张莹莹和朋友共同创办了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为残疾人提供心理辅导、就业培训,在岗员工90%以上是残疾人和残疾儿童的妈妈。

幼时患病的经历,让张莹莹对残障儿童倾注了更多关注。为切实让残障儿童得到帮助,张莹莹带领“雨燕”团队开展了“阳光家园”残障儿童社会能力培养行动,3年多的时间,帮扶了600名患自闭症等的残障儿童,让他们实现了自我出行、购物和与人沟通的能力。让张莹莹最高兴的是,帮助的这些孩子中,有些已经可以跟着工作人员一起做志愿者,到各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指导等活动。

同时开展的残障儿童家属帮扶计划,从手工、互联网、社工、艺术等多角度进行技术赋能,让在家照顾孩子的妈妈们也有了就业技能和灵活就业的机会,有4人还自主创办企业。“我们开展的残障儿童‘舞动飞翔’计划,是针对大龄心智障碍儿童开展的艺术才能项目,有舞蹈、沙画、乐器、演讲、传统文化艺术等,项目开展4年来,有270名孩子在不同舞台、以不同形式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和能力。”看着孩子们的一点点进步,张莹莹很欣慰。

步伐坚定 传递温暖

50多岁的温勇东患有听力障碍,一度为找工作而苦恼。在一次招聘会上,他认识了张莹莹。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张莹莹千方百计为温勇东介绍了一份保安工作,离家不远且有稳定收入。之后不久,温勇东的大女儿不幸遭遇车祸需要做手术,张莹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方凑了几万元给温勇东交了手术费,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张莹莹说,残障人士就业比较难,要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创造机会。张莹莹为机构取名“雨燕”,就是希望残疾人不被身体所限制,能飞翔起来,勇敢追梦。

2018年,张莹莹带领“雨燕”团队负责深圳市龙华区残联“龙华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IC爱创空间)”的运营管理,为创业初期及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提供链接资源、法律咨询、心理干预、人员代招等服务,打造残疾人多元化就业创业模式。该项目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挖掘残疾人自身潜能并精准匹配岗位,仅“雨燕”团队内部,就能为残障人士提供化妆师、讲师、软件开发程序员、话务员等十余种岗位。

在“雨燕”团队的运营下,“IC爱创空间”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入驻残疾人自主创业企业23家,创业残障女性占比40%;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300余场,帮助2700多名重度残疾人居家上岗就业,并成功孵化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互联心集团有限公司。

点亮希望 自我奋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张莹莹觉得,要提高残障人士的就业能力,首先要从心理上提升他们自强不息、自我奋进的意识。“雨燕”工作团队通过开设残障者普法、积极心理学等课程,努力给残障人士带来全新的理念和心态上的转变。

自2018 年10月起,张莹莹和同事先后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兰县、凤山县,为残障人士开设了积极心理学辅导班,之后又陆续在巴马瑶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开班。“我们先集中开展残障人士心理沙龙课程,之后根据学员实际情况开展个案辅导,同时开展榜样分享会。目前,我们已在当地开展心理沙龙和分享会 30 余场,1000 余人次参与。”

在进行心理辅导的同时,张莹莹还带领“雨燕”团队开展了“五个养猪人”——龙华区对口精准扶贫公益助残项目。依托凤山县贫困残疾人创办的专业养殖合作社建立“五个养猪人”梦想家园养殖基地,以“我有一头猪养在凤山”为卖点,通过定制年猪、天然喂养、线上养猪、智能呈现等方式打造公益助残脱贫模式。项目启动当年,50头猪就被个人及爱心企业全部领养。“我们还组织开展了‘深圳龙华——河池凤山残障者就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内容包含电商客服、直播带货、抖音制作等课程,共有350名当地残疾人受益,其中女性残障人士占40%。”张莹莹说。

为帮助肢体残疾人进行有效的医疗救治,张莹莹还通过链接社会资源,发起成立深圳市肢体矫形与重建基金,为残疾人进行肢体残障矫形个体费用补充和乡村振兴城市残疾人矫形帮扶。近年来,张莹莹又带领龙华区义工开展了残疾人“演说家”志愿服务项目,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学校、企业进行励志演讲,用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场场精彩分享激励听众,汇聚志愿力量。目前,残疾人“演说家”团队已演出百余场,听众人数超5000人。

张莹莹说,多元、融入、平等、参与是自己从事志愿服务的初心;帮助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是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希望自己能和‘雨燕’一样,一直快速奔跑,逐梦飞翔。”

上一篇: 全国道德模范|张超凡—— 照亮自己,也温暖别人
下一篇: 重庆:“银发服务”温暖老年旅客出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