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浙江三门县坚持专业化打造婚姻优质“高标杆”

中国社区发展网讯  近年来,三门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在婚俗改革上大胆破冰,积极创新,坚持专业化打造婚姻优质“高标杆”。

一是辅导人员专业化。聘请二十余名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爱心人士和有丰富经验的退居领导、干部为婚姻辅导师,每天安排2人进驻中心,进行个性化辅导;针对当下生活压力大,激情离婚增多这一现象,在中心二楼开辟了阳光心理驿站,设置情绪宣泄室、心理辅导室、音乐放松室,添置心理测试仪、拳击柱、沙盘等设施,让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妇先到阳光心理驿站尽情宣泄放松,再由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这一举措极大减少了激情离婚的比例,提高了离婚调解的成功率。

二是婚姻培训专业化。坚持把学习和培训作为提高素质的有效手段,在时间、经费上给予倾斜保障,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养,通过平时自学、岗位练兵、系统培训、业务评比等方式,开展案例分析、座谈讨论、岗位竞赛等活动,注重辅导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并联结三门湾公益谷,采取购买服务形式,开展反家暴教育、婚姻家庭教育等培训8次,活动参与达200多人次。同时注重与上级部门、大专院校合作,会同省婚姻家庭协会举办婚姻家庭辅导师培训,50人获得婚姻家庭辅导师初级证书。

三是标准输出专业化。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推出金婚庆典、结婚纪念证颁发等活动,今年已开展“闹元宵、缔良缘”县长颁证日,“以爱为名、让爱永恒”婚俗改革进企业等活动。成立婚姻家庭协会婚姻文化团体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在全国率先推出婚俗礼仪满月礼、开蒙礼、婚嫁礼等十大婚俗标准,其中3个传统婚礼标准已向民政部申报民政行业标准立项。

上一篇: 浙江三门县注重“协同化” 打造婚姻全域供给共同体
下一篇: 浙江武义首个驻校社工点正式启用 开创“校社联动”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