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浙江武义首个驻校社工点正式启用 开创“校社联动”新模式

4月13日,武义县柳城联盟社工站金穗民族中学社工点举行启用仪式,将专业社工引入学校,发挥驻校社工的专业优势,为学生提供关爱暖心服务。这是武义首个社工站驻校学校,标志着该县开启了校社联动新模式。

连线:建立校社联络机制。柳城畲族镇位于武义县南部山区,是浙江省18个民族乡镇中规模最大的一个镇,是浙江省畲族主要聚居地之一。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大批的老人、妇女、儿童留守在家,缺乏关爱和陪伴。柳城联盟社工站在建立初期,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聚焦留守儿童需求,打造“守护童心”项目,从心灵关爱、公益送教、同辈支持、反哺教育等方面,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该县以此为切入点,形成由学校释放需求信号,社工站接收并反馈的联动模式,初步建立校社联络机制。项目启动以来,共开展个案帮扶7个、小组工作2个、反哺行动2场、心理讲座1场,700余名儿童直接受益,400个家庭间接受益。

筑巢:打造校社联动平台。今年,为进一步实现社工站和学校形成有效联动,柳城社工站和金穗民族中学达成共识,在校园内设立社工点,嵌入社会服务理念,打造关爱未成年人保护平台。据统计,金穗民族中学共有795名学生,其中126名来自少数民族。为此,社工站计划安排驻点社工每周值班一天,除了提供困难救助、小组活动、个案帮扶等服务清单外,融入少数民族文化,开发特色服务。内容涵盖发掘青少年潜能,开展成长性、教育性小组活动;配合学校开展德育及心理教育工作;辅助教师在管理班级和针对学生偏差行为方面的个案辅导;促进学生与外界的交流、学习,拓宽学生视野等。社工点的建立不仅有效化解了原本服务对象分散、组织工作难度大的困境,同时将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专家等社会资源带入校园,使服务团队得到优化重组,平台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社工站将以金穗民族中学社工点为试点,积极推广“一校一站点”模式,在学校、社工站之间搭建更为便利的联系平台。

织网:构建“家校社”支持网络。值得关注的是,社工站通过调研、走访、服务,渐渐发现家庭教育的功能和导向是学校、社工替代不了的。缺乏家长陪伴、隔代教育能力和方法的不足,都或多或少影响着留守儿童的价值观形成。对此,社工站将从家庭教育入手,提供学习机会、信息和资源。依托社工点平台,开展各种家长互助小组、家长成长沙龙等,创立线下学习平台、线上家长课堂等,传播普及家庭教育理念,赋能于家庭,指导和协助家庭形成自我成长、自我协调的能力。从而构建“家庭-学校-社工站”多方支持网络,全方位探索服务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新模式。

上一篇: 浙江三门县坚持专业化打造婚姻优质“高标杆”
下一篇: 宁波市坚持“四个到位” 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