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深圳市宝安区民政局打造“三张名片” 创新开展婚前辅导工作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省、市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精神,2021年,深圳市宝安区民政局在全市率先开展婚前辅导工作,实现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婚姻家庭纠纷产生,助力和谐婚姻家庭建设。

打造“阵地名片”

实现婚前辅导常态化

印发《宝安区民政局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方案》,实施“爱在宝安·幸福起航”婚姻助力行动,将婚前辅导作为一项重点服务长期开展。在全市首创“幸福婚姻学堂”,打造融合“爱”“和”“家”等元素的特色辅导阵地,每天定时“开课”,由专职婚姻家庭辅导员常态化为新人提供一对一辅导。针对沟通技巧、冲突处理、权利界限、亲密关系等新婚夫妻最关心的问题,设计开发“360°为爱导航”课程体系,内容涵盖认识婚姻、学习婚姻、经营婚姻、保护婚姻、成就婚姻等五大板块,通过访谈、问卷、测试、游戏等形式,为新婚当事人上好“婚前第一课”。2021年1月至今,已为932对当事人提供了免费婚前辅导服务,受到当事人的欢迎和肯定。据统计,接受辅导的当事人中,有40%认为“学习了婚姻知识”,50%认为“增强了婚姻家庭责任感”,10%认为“更加了解对方”。

图片1.png

宝安区民政局创设“幸福婚姻学堂”,开展婚前辅导服务

打造“平台名片”

实现婚前辅导专业化

以“线上+线下”的模式推进婚前辅导平台建设,引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编写婚前辅导系列教材,印发《新婚学习手册》《幸福婚姻12问》《致男人·女人的一封信》《婚前医学检查宣传册》等宣传学习资料23000余份,制作“幸福婚姻12课”视频课程,创作“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主题漫画,展播《红色家教家风故事》,设置婚姻文化墙,全方位宣传婚姻家庭责任、家庭教育、婚育文化等知识,帮助当事人学习管理婚姻。

图片2.png

为新人派发婚前辅导宣传学习资料

打造“文化名片”

实现婚前辅导多元化

加强婚姻登记场所文化建设,推行结婚登记免费颁证服务,设立融合中西特色的颁证大厅,征集文化内涵丰富的颁证词,通过每天2场常态化颁证仪式及“好日子”特色集体颁证活动,进一步增强结婚登记的仪式感、责任感、幸福感,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持续举办“婚姻幸福讲堂”公益讲座,2016年至今举办讲座65场,受益群众2000余人。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定期开展“幸福婚姻工作坊”“幸福问卷”等特别活动,为新人赠发“爱的礼物”,不断丰富婚前辅导的形式和内容,营造和谐、文明、健康的婚姻文化氛围。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婚姻家庭文化为重点,推动婚前辅导进社区,先后在社区举办婚姻辅导、婚俗文化讲座8场,向居民发放《婚事简办新办倡议书》2000余份,宣传“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新观念,倡树绿色环保、健康向上、简约适度的文明婚俗新风。

 

  图片3.png

 

举办“爱在宝安·幸福起航”文明婚俗文化进社区讲座

 

  图片4.png

 

为新人赠发“爱的礼物”

上一篇: 广东中山市民政局“四强化、四着力” 加快开创民政统计助推事业发展新局面
下一篇: 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委:“三项行动”持续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