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广东湛江市民政局“三维发力”推动职业道德教育走深走实

湛江市民政系统深化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后,全市民政系统聚焦重点任务,突出“三维发力”,积极转观念、提能力、改作风、优服务,努力锻造一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有理想、有情怀、有温度”的民政铁军,纵深推进职业道德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图片7.png

 

湛江市民政局积极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局领导深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和各业务科室体验办事流程。(林诗君 摄)

坚持“三种学习形态”,常态学习练“脑力”,提升业务能力素养。

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抓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创办“民政职业道德大讲堂”平台抓学习。全力打造全市民政从业者常态化“充电”的重要平台,邀请专家学者或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等进行授课,结合学习民政系统先进人物事迹、民政系统典型案件剖析、党史国史教育,进一步推动全市民政系统职业道德教育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进。

 图片6.png

 

湛江市民政局开展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参观教育基地,观廉景、学廉史、习廉纪、敲廉钟,切实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林诗君 摄)

开展“讲学比练”活动抓学习。定期组织民政各类业务培训,开展社会工作者、养老护理员、孤残儿童护理员等职业技能竞赛,通过组织业务比拼,以赛促学、以学促练、以练促用,引导全市民政系统广大技术工人钻研业务、提升技能,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图片5.png

 

湛江市民政局整合基层实践教育资源,建立实践基地,分批组织干部到系统内条件最艰苦、业务最繁重、与群众接触最密切的基层单位、窗口一线相关岗位,开展“脚步为亲、感悟基层”实践活动,进行深度工作体验。(秦湘娜 摄)

拓展“三个实践阵地”,深入一线强“脚力”,锻造实干担当作风。

深入调研“走基层”。整合基层实践教育资源,创新打造阵地,在救助站、福利院、社工站等直接服务群众的一线单位建立干部实践基地,分批组织干部到系统内条件最艰苦、业务最繁重、与群众接触最密切的基层单位、窗口一线相关岗位,开展“脚步为亲、感悟基层”的实践活动,进行深度工作体验,引导干部改进作风,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图片4.png

 

湛江市民政局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民政系统职工和社工机构工作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急救能力。(文景明 摄)

深度体验“走流程”。积极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局领导以普通市民的身份,重点深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进行了体验,全方位查找问题,掌握症结所在,并针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实现了由“模式化管理”向“人性化服务”的转变,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图片3.png

 

湛江市民政局组织开展“我的岗位我尽责,我的岗位请放心”承诺活动,每名从业人员紧密结合岗位职责,作出一份公开承诺,在践诺中做好表率、争当先锋。(林诗君 摄)

党员下沉“当先锋”。着力打造“升级版”驻村帮扶队伍,选派精干力量深入吴川市兰石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当抗“疫”打响时,党员干部职工迅速响应组织的“集结号”,第一时间筑牢“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先锋队”,积极踊跃下沉基层,全力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以疫情防控新担当展现了服务群众新作为。

活化“三个行动载体”,拓宽视野长“眼力”,树牢正确工作导向。

 图片2.png

 

在“湛江民政职业道德讲堂”现场,学员们全神贯注、认真听讲,课程结束后仍意犹未尽,一致认为心灵得到了洗涤,纷纷表示要持续自觉把职业道德规范融入工作实践、日常生活中。(林诗君 摄)

解放思想“向前看”。紧扣“争做新时代民政人”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专题学习12次,集体学习70余次,切实用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

检视自身“向内看”。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摆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在理论学习、业务能力、抓落实等方面梳理出问题,建立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系统推进整改落实。组织开展“我的岗位我尽责,我的岗位请放心”承诺活动,每名从业人员紧密结合岗位职责,作出一份公开承诺,在践诺中做好表率、争当先锋。

 

 图片1.png

 

湛江市民政局正在开展“湛江市最美民政人”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全市民政系统尤其是基层一线的先模人物和优秀事迹,讴歌务实为民人物,讲好最美民政故事。(林诗君 摄)

比照先进“向上看”。发扬创先争优精神,对标对表全国全省先进模范,立足实际、跳起摸高,积极开展湛江市“最美民政人”活动,深入挖掘全市民政系统尤其是基层一线的先模人物和优秀事迹,讴歌务实为民人物,讲好最美民政故事。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引领和精神激励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崇尚实干、见贤思齐。

 

上一篇: 广东省民政厅等六部门印发广东省养老服务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 (2022-2026年)
下一篇: 广州市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