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浙江丽水市莲都区96345:打通便民服务“微循环” 助力社区治理现代化

近年来,莲都区96345市民服务中心紧扣“十六字”服务宗旨,以“群众有需求、平台就有服务”为目标,通过“一增强、二发挥、三培育”打通便民服务“微循环”,助力社区治理现代化。

一是增强便民服务能力。中心紧跟发展步伐,深刻植入“四心为民”服务理念,积极探索以便民服务为核心,党员志愿服务为延伸的民生服务工作新路径,切实增强便民服务能力。一方面,通过平台数字化升级,上线“丽水居养96345”和“96345志愿服务”小程序,打通线上线下服务,逐步拓宽服务获得渠道,确保便民服务涉及面更广、服务能力更强。另一方面,注重加盟服务者自身发展和能力提升,坚持把“经营好、服务优、价格实”的优秀加盟服务商作为标杆,深入实施“三服务”2.0版,不断提高为加盟服务企业和个人解决问题和收集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力指数”,充分发挥“先进带后进”作用,助力打造莲都一流营商环境,让平台加盟服务者成长和事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二是发挥基层枢纽作用。为最大程度实现便民化、惠民化,中心切实践行“党建促服务、服务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抓好“五大平台”功能建设,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方面是以便民服务平台为主载体,打造“10分钟社区便民服务圈”,提亮“为民、便民、利民”服务底色;另一方面,以充分发挥便民信息服务平台资源优势,建好“微心愿”、党员志愿服务、流动党员服务三大平台,顺势开展多样化服务群众活动,持续拉动服务群众持久动力。除此之外,中心还着力建好城市基层党建枢纽平台,深化“中心—站—队—员”四级联动机制,突出引导、辐射作用,构建覆盖全市的基层党建“中枢”。同时,利用“五大平台”的目标同向原理,有效、精准地补给社区服务过程中的“断档”“空缺”服务项目,以“叶脉式”深入连接社区服务需求,实现基层服务同频共振,形成系统集成、高效协同的“大服务”格局,助力社区治理现代化。

三是培育民众参与热情。为助力实现政府、社会、个人等多元主体协调发力,实现共同行动、资源共享,中心不断强化平台发展优势,以便民服务为落脚点,培育民众参与解决、参与治理的热情。一方面,有效利用便民服务平台的“窗口”作用,以“群众有难一拨就办”为目标,不断提升话务接访能力,让市民群众变“被动”为“主动”地参与解决自个儿生活上的难事、烦心事,打破为民服务过程中的“旋转门”,逐步实现线上24小时社区服务新模式;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百分百”回访机制作用,打造以便民服务为背景的“舆情收集站”,加强与市民群众间的沟通联系,让接访、回访制度成为社会矛盾的“解压阀”,实现市民群众“情绪纾解有渠道,疑难解困能依赖,服务专业能信赖”的综合民生服务平台。

上一篇: 浙江嵊州市持续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工作
下一篇: 浙江舟山市聚焦“三个度” 守护海岛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