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江苏太仓:科学分类 精准施策——分类共建构建社区治理新模式

为适应当前城乡社区多样化发展特点,加快建立城乡社区治理分类指导机制,以治理精度提升创新深度和社区温度,太仓市印发《关于推进城乡社区分类共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推进城乡社区分类共建试点工作,推动探索建立并逐步完善城乡社区分类治理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

一是“把脉画像”提升分类治理精准度。根据居民居住特点、人群特征、经济结构、发展特质等因素,细化了8种社区类型。将城市社区分为普通商品房社区、老街巷社区、动迁安置社区、村改居社区4个类型,农村社区分为传统乡村、城郊融合村、特色乡村、拆迁撤并村4个类型。通过调查统计、实地调研等方式,摸清城乡社区底数,分析梳理主要特征和分类标准,将全市157个城乡社区精准分类,在分类的基础上构建不同类型社区治理与服务的精细化模式。 

二是“清单管理”助推分类治理落地见效。以“三份目录”梳理有效理清基层治理脉络,为分类治理提供有效指引。一是治理需求目录。梳理各类社区在治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及需求,以共性问题寻找突破口,全面理清城乡社区治理的短板缺项及深层次问题。二是治理资源清单。全面梳理社区内外人力、物力、文化、智力等基础资源,积极挖潜驻区单位、共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等共建资源,有效激活社区党员、草根领袖、社区能人等专业资源。三是治理项目目录。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原则,全面聚焦基层自治、社区服务、环境改善、专项整治等议题,以实施社区治理重点项目为抓手,以“五社联动”“协商民主”为手段,推动解决一批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痛点堵点问题。

三是“以点带面”促进分类治理水平整体提升。明确19个市级试点社区、29个镇级试点社区,构建“串珠成链、聚点成面”的试点工作格局,推动城乡社区分类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聘请专家全程指导试点社区方案制定、项目推进及经验提炼,召开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会,在梳理试点社区特色案例的基础上,分析、探索总结具有太仓特色的社区分类治理创新路径。到2022年底分类治理覆盖30%以上城乡社区,2023年覆盖面超过60%。

四是“着眼长远”健全分类治理长效机制。将分类治理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互促共推,探索形成特定类型社区的治理制度体系,从居民自治项目化、协商民主制度化、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手段智能化等层面,系统梳理需求发现、社区动员、多元协商、项目开发、资源发掘、过程监督、结果运用等工作机制,建立分类治理制度架构体系。

上一篇: 苏州市启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
下一篇: 江苏张家港市夯实民生底盘助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