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京通州区漷县镇:创新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网融合共治”

为落实区委“基层治理年”的工作要求,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党委从联系服务群众、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出发,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三下四上两结对”工作,凝聚党组织、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等主体的强大力量和优质资源,织好党建网格、村居网格、功能网格“三个网格”,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织密“党建网格”,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以开展“三下”工作为载体,以机关干部为主体,把“党建网格”压紧压实,促进党的工作落在群众的心坎上。一是政策理论下网格。机关干部在下村入户过程中,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最新理论成果,引导群众知晓政策、学习理论。二是工作力量下网格。坚持包片领导、包村(社区)干部每周三下村(社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人居环境整治,每周六下村(社区)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每月至少走访群众10户,累计帮助基层解决安全问题830余件,清理乱堆乱放1070余处。三是服务管理下网格。坚持以群众的需求诉求为导向,机关科室结合工作内容,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下村开展送贴心服务、送技能培训、送就业指导、送政策解答“四送”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织细“村居网格”,实现服务群众全天候。以开展“四上”工作为载体,以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团员青年为主体,把“村居网格”落细落实,促进服务群众落在实际行动上。一是上门问需。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等提高上门频次,“大”村每季度走遍一次,“小”村每月走遍一次,主动上门听取群众诉求,把握民需民忧,真正实现工作靠前、问题前移、“未诉先办”。二是上门问计。坚持“村庄事、村民议、大家办”的原则,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村内各项工作,同时上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做到工作前听“群众说”,工作中让“群众议”,工作后请“群众评”。三是上门解难。主动上门为群众解决各类困难,尤其是涉及水电气热等关乎民生的问题,确保群众的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通过上门已解决群众各类问题220余件。四是上门送温暖。全面摸排困难户情况,建立台账,了解掌握困难原因和帮扶方向,“两委”干部和党员等建立联系户,积极开展清扫庭院、深入谈心、生日祝福、致富引导等帮扶送温暖活动。

织牢“功能网格”,实现供需资源全响应。以开展“两结对”工作为载体,以机关、企事业单位为主体,把“功能网格”做深做实,促进基层治理落在共建发展上。一方面,加强党建结对。动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主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加强党建工作的经验交流,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漷县村党总支与区人力社保局公服中心党支部结对共建,公服中心每周为漷县村提供3条岗位信息,定期开展岗前培训、专业技能免费培训等活动,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目前已有56人实现就业。另一方面,加强产业发展结对。立足文化健康小镇功能定位,以医疗健康为主导产业,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包括企企结对、村企结对,通过相互交流、相互补足,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带动村级产业发展壮大。创建企业公益联盟,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公益活动6次,召开企业发展交流座谈会3次。同时,在文化旅游、三产服务等产业方面加强结对共建。军屯村党支部与市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等多家单位党支部结对共建,推进休闲观光产业发展壮大。

上一篇: 上海闵行区江川路街道:达人团长齐发力 基层治理新血液
下一篇: 广东梅州大埔:扩大基层“朋友圈” 共绘治理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