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落榜生成世界冠军”:更换赛道实现人生逆袭

近日,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奥地利赛区比赛落幕。代表中国出征的 “00后”小伙、宁波技师学院学生蒋昕桦获得重型车辆技术与维修项目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2017年中考失利,蒋昕桦与普高失之交臂,一度陷入失落迷茫。“技能向我打开了另一扇门。”(11月28日《宁波日报》)

不论是在网络世界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进厂拧螺丝很容易给人一种没有出息、没有前途的认知。“拧螺丝成世界冠军”犹如一面镜子,打破了人们的刻板印象,提醒和启发人们——将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同样可以成为技能型劳动者,同样可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道路。

“拧螺丝成世界冠军”不仅为职业教育增光添彩,也为“00后”正名。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00后”曾经被贴上了各种各样的标签,遭遇了形形色色的污名化。现如今,越来越多的“00后”用自己出色的角色扮演向世人证明,“00后”同样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人。

一颗颗螺丝看似不起眼,实际上作用却不容忽视;拧螺丝看上去很容易,有时候却没有那么简单。以重型车辆维修为例,如果现场操作不当,会导致严重事故,可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精益求精、尽善尽美,一个出色的技术工人,不仅在和他人的竞争中成长,也在和自己的较劲中进步;“拧螺丝成世界冠军”不仅见证了一位“00后”破茧成蝶的蜕变,也见证了一位青年技术工人不断超越自我、不断突破自我的自强不息与坚韧不拔。

中考落榜和普通高中失之交臂,蒋昕桦一度被一些人“唱衰”,认为他注定没有出路、没有未来。通过职业教育走技能成才道路,让一些青少年更换了新的赛道;通过自立自强、自律自制,这些他人眼中的“失败者”与“无能者”,最终找到了“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路径,实现了逆风飞翔,显然值得点赞。

通过职业教育努力成为一名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在职业技能上不断勇攀高峰,“拧螺丝成世界冠军”不仅找到了个体的价值实现渠道,也为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拧螺丝成世界冠军”只是一个缩影。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行行都可以出状元,刮腻子、拧螺丝也不容小觑。“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各行各业都需要这样的工匠精神。只有激励和引导更多青少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让更多技术工人喷涌而出,才会为一个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上一篇: 深圳光明区首批20所红色阅读示范校园出炉
下一篇: 羊倌成了“羊教授” 他要把这份事业一直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