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7岁男童独自在酒店隔离 “临时爸爸”洗衣喂饭任劳任怨

“临时爸爸”洗衣喂饭任劳任怨

“白云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6月8日早上,这一喜讯在广州市白云区市民的朋友圈刷屏。同时,在一座健康医学观察酒店的房间里,白云区松洲街志愿者郑双龙正以“父”之名,为爱逆行。

该酒店里有一位独自隔离的7岁男童,生活无法自理,不能正常沟通,郑双龙给孩子当“临时爸爸”已经十天了。喂饭、洗澡,随时清洗被大小便弄脏的衣服、床单、地板,还要寸步不离地守着孩子……郑双龙任劳任怨,他说:“有些事情不好做,但总要有人去做。感谢大家的信任,托付给我的事情,我一定完成好!”

 

巡查发现流浪儿童

5月31日晚,松洲街工作人员在路面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名流浪儿童小A(化名)。松洲街党工委当即介入,向民政、公安等多方了解核实儿童及家庭信息,并决定将小A送到未保中心或福利院。

由于防疫的相关规定,入住未保中心或者福利院均须提交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而且必须通过14天的健康医学观察。小A有语言与智力障碍,只能发出“哦”音,无法正常交流。隔离期间,谁愿意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住进酒店照顾他的饮食起居?

最终,松洲街社工站联系了志愿者郑双龙。该社工站负责人介绍,郑双龙热心公益,有6年的志愿服务经历。简单了解情况后,郑双龙爽快地接受任务,立即从花都赶来给小A当起“临时爸爸”。

“我大部分时间都在洗衣”

“六一”儿童节当天,郑双龙与民警、社工冒雨将小A送到酒店进行健康医学观察。为了让小A开心顺利入住,郑双龙还与酒店专班、社工站共同为他准备了儿童节“礼包”和基本生活物品。面对陌生的环境,小A一时无法适应,加上沟通障碍,对于小A想干什么、需要什么,郑双龙只能靠猜。

住进酒店的头两三天,场面比较抓狂。小A不懂得上厕所,大小便拉得到处都是。郑双龙只能跟在后面进行各种收拾、清洗,“有时候一天要给小A换五六套衣服,我大部分时间都在洗衣服。”小A也不听郑双龙的话,冷不丁会咬郑双龙,或者用手指甲抓郑双龙。

小A的行为控制力比较弱,需要郑双龙随时随地看护,“一不留神他就打开水龙头了,有一次我正在洗衣服,他伸手抓垃圾桶的垃圾往嘴里塞,我及时冲出来阻止了”“他吃饭不用筷子,直接用手抓,我怕他噎着,就一勺勺地喂他”“他晚上睡觉不爱睡床,喜欢缩在沙发上睡,我只能等他睡着了,再轻轻把他抱上床”……接下来的每天,都是挑战,一刻不停。

心力交瘁 几欲放弃

“最开始真的是心力交瘁”,郑双龙坦言,曾经有过放弃的念头,然而,相比起烈日暴晒之下,穿着防护服六七个小时检测核酸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我这点活真的不算什么,他们需要我,我很开心。”面对小A的各种不配合和哭闹,郑双龙不仅不责备,反而更有耐心了。隔离餐里有鱼肉,郑双龙会帮他挑挑刺儿,或者把自己的餐食换给他吃。

为了减轻郑双龙的负担,酒店专班每天上门协助,社工站也持续关注这对“临时父子”的动态,为小A送玩具、送读物,并为“父子”二人提供健康检测和心理辅导。

慢慢引导小A好好吃饭、睡觉,大小便要去厕所,电插头不能碰,不要乱扔房间里的东西……日子就在唠唠叨叨、细细碎碎中过去,小A的一个小小的进步都让郑双龙惊喜不已。在朝夕相处中,小A体会到了被父爱包围的温暖,开始懂得亲近,时不时拉拉郑双龙的手,和“临时爸爸”一起玩耍。“他都愿意被我抱了”,这个重要的转变让郑双龙有些激动,“所有的努力都很值得”。

郑双龙今年50岁出头,是江西南昌人,来广州20多年了,目前在花都一间美容院带团队做销售,一儿一女已长大成人。然而,他说,这些天尽管苦和累,却让他真正体会到了当父亲的感觉。

“之前我常年在外打拼,没有照顾过自己的孩子和妻子,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郑双龙的言语间满是愧疚,他感叹,自己在照顾小A这些天后,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照料孩子太不容易了。

作为一名资深志愿者,郑双龙经历过多种志愿服务的情景,他说:“有些事情不好做,但总要有人去做。感谢大家的信任,把这件事托付给我,我一定会办好!”

再过几天,这对“临时父子”即将分开,郑双龙的内心生出几分不舍。“听说街道给他安排了福利院,希望他能有个好的归宿。”郑双龙说,“毕竟有过这一场的缘分,只要我有时间,一定会去探望这个小家伙的。”

上一篇: 章如庚慈善基金会“阳光禁毒行”捐赠活动
下一篇: 运城市盐湖区禁毒宣传进校园暨章如庚慈善基金会 “阳光禁毒行”赠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