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技能竞赛展风采 养老服务争一流

9月24日,2021年安徽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养老职业技能大赛安徽省赛区选拔赛落幕。经过两天激烈角逐,芜湖市代表队的马代娣、合肥市代表队的苏玉婷、滁州市代表队的周媛媛斩获本次比赛一等奖。

安徽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冬云强调说,随着养老服务专业化程度的提高,医、康、养、护一体化的形成,今年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注重考察养老护理员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心理支持等内容,这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次大赛旨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训,推动积极做好养老服务人才规划,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素质和养老服务质量水平,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精心筹划,赛出安全、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6月初,安徽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发文,部署举办2021 年安徽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安徽省赛区选拔赛。安徽民政系统把这次竞赛作为全国大赛前的大练兵,省民政厅要求全省16个代表队按国赛规则组队,配备至少1名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大中专毕业生。各地民政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在养老护理员中开展大培训、大比武,层层选拔参赛选手,最后16个市的50名选手脱颖而出。

为确保竞赛公平公开公正有序开展,省里成立了竞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技术组、专家组、仲裁组、宣传组等,制订了大赛技术方案、疫情防控方案、赛事保障方案、突发事件处置方案等,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以裁判员的选拔为例,每市可推荐1名裁判人员候选人,需满足6年以上养老服务相关工作从业经历、拥有中级及以上专业职称和参与过省级赛事2次及以上评分经历,且不得与参赛选手来自同一单位。裁判组赛前签订保密协议,通信工具交由组委会统一保管,确保公平、公正。

根据赛制安排,此次比赛为单人赛,分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两部分。理论知识主要考核参赛选手对养老照护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考题选自之前公布的题库,由客观题和主观题组成,其中主观题为根据给出的情景案例,为老人设计一份1000字以内的持续照护方案。

实操技能主要考核选手结合情境对实操技能的掌握程度。选手根据抽签决定参赛顺序,按试题情境要求分别完成三项单项实操技能竞赛,28项技能实操可能出现于居家、社区、机构任意场景中,要求将失智照护、感染防控、安全照护、心理支持、人文关怀、健康教育、职业安全与保护等技能贯穿于养老服务全过程。

正如马鞍山市的参赛选手詹淑敏所说:“比赛非常严格,也很规范。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我在护理方面的技能有所提升,临场应变能力和与家属沟通能力均有所提高。”她表示,要想做好养老护理工作,还要在细心耐心方面下功夫。

“青春养老人”,养老队伍建设的未来

与往届相比,本次参赛的50位选手80%以上为大专学历,且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40岁以下的选手有48位,最小的只有21岁。性别结构也有所突破,今年有3位30岁以下的男选手参赛。大赛裁判长音冬群评价道:“年轻选手青春有活力、中年选手沉着冷静,个个都是养老行业的精英。”

据音冬群介绍,选手整体水平比去年有较高提升,对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有较好认知,针对赛场上模拟老年人养老护理需求设置的考题,基本都能在规定时间内流畅完成。老年人照护不仅要提供生活、康复等基础照料服务,还需要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照护、感染防控等全方位科学合理的照护服务。比赛过程中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社区机构服务场景中,当老人表现出对自己患有失忆症格外担心时,一位年轻选手迅速找到老人的心理切入点,在有限的时间内利用音乐疗法(与老人一起唱红歌)轻松活泼开场,让老人快速进入状态,最后顺利完成项目,获得现场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大赛闭幕式上,音冬群代表裁判组点评称,大部分选手的基本功扎实,他们以“青春养老人”的风貌,让大家看到了养老队伍建设的希望和未来。同时,她也提及通过比赛展现出来的不足之处,比如,部分选手应变能力不足,虽能完成实操技能操作,但未能按照现场具体情景灵活地进行沟通交流,不能进一步把握老人及家属的需求,没有及时更新养老护理理念,在创新能力、人文关怀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

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周媛媛表示,通过这次大赛学习到了最新的养老护理技能和知识,并会将所学运用到工作中去,更好地服务老人。

以赛促学,推动养老服务业加速发展

安徽常住人口6102.7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有1146.9万人。目前,全省有2484家养老机构、19059名养老护理员,但仍然面临护理员数量短缺、专业能力不强、流失率较高等问题。多措并举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养老护理员队伍,是破解养老服务发展瓶颈的关键因素,也是提升养老服务整体水平的重要保障。

如何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举办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是一条重要途径。截至目前,安徽各地共培训养老护理人员3万余人次,通过“以赛促学、赛学结合”的方式,激发养老护理员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也让更多的人通过竞赛了解养老服务专业技能的价值和重要性,增强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有志于养老服务的技能人才。

观看比赛的淮北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刘斌说,为了补齐在养老护理员培训方面的差距,淮北市民政局计划从2022年开始,对全市所有养老机构护理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增强护理知识和技能,下一步争取资金补贴,与当地院校合作,开展规范化、系统化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综合排名前两名的获奖选手将被授予“安徽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将被授予“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金牌职工”“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获得职称晋升等奖励,养老护理员的职业生涯呈现出清晰的发展前景。

“养老服务是一个朝阳产业,不仅是一种谋生手段,更是孝敬老人、传承文化、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载体。安徽省今后要抓好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体系建设,并加快建立健全养老护理员薪资待遇保障机制。”张冬云如是说。

上一篇: 营养改善计划造福黔北山区学子
下一篇: 为流浪乞讨老人营造幸福温暖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