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为流浪乞讨老人营造幸福温暖之家

近日,在外流浪漂泊了几十年、87岁高龄的张德方,怀揣着有生以来的第一张身份证和户口簿,在福建省南平市邵武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进了他梦寐以求的“家”——邵武市社会福利院,正式开启有名姓、有依靠的托养生活。

3个月前的一个傍晚,南平市邵武救助管理站会同邵武市臻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晒口街道开展文明巡查过程中,发现一位胃病发作的流浪乞讨老人,想到镇卫生院开点止痛药,但因没有口罩和身份证,无法进入。随后,工作人员将老人送往邵武市康复医院检查、治疗。

在这一过程中,通过反复询问,工作人员从老人断断续续的陈述中了解到:他名叫张德方,1935年出生,浙江省宁波市人,小的时候因父母双亡,跟随无儿无女的姑父、姑母生活。在他十五六岁时,姑父、姑母也相继去世,从此成了孤儿,开始了流浪生涯。新中国成立后,他跟随一个民工队到处修铁路。三年自然灾害时,在安徽省庐江县因故被送去劳教了几年,出来后没有户籍和身份证,也没有工作。60岁左右来到邵武市沿山镇的下沙、洛田等村打零工。后因年纪太大,加上生病,实在干不动了,又流浪到邵武市晒口街道“看守”厕所,乞讨至今。

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为张德方启动寻亲机制,与浙江省宁波市、安徽省庐江县等救助管理机构及警方取得联系,同时通过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查询、与两地公安部门DNA比对和人像识别、媒体公告、网络寻亲等多种渠道查找,均未查找到他的祖籍、出生地或家人、亲人。

为从根本上做好张德方老人的安置、服务工作,结束其无户籍、无身份、流浪乞讨的生涯,为其营造一个幸福温暖的“家”,邵武救助管理站在确认老人系查找不到出生地、户籍地、身份信息、长期滞留邵武,需要就地给予办理落户安置人员的基础上,派出专人、按照相关程序,帮他向邵武市公安局申办了户口和身份证,让他依照规定,名正言顺地进入南平市邵武救助管理站定点托养机构——邵武市社会福利院生活,颐养天年。

上一篇: 技能竞赛展风采 养老服务争一流
下一篇: 面对2.64亿人,中国守护最美“夕阳红”——“十三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