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张伯礼:全球确诊病例下降近30%,不要松懈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10月13日,记者在宁夏银川专访了参加2021医生云大会的中医内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他表示,最近,全球疫情整体呈现趋缓态势,近一个月来,确诊病例下降近30%。

张伯礼院士分析认为,疫情出现趋缓态势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首先是普遍接种疫苗;其次,最近病毒比较“老实”,没有出现变异。此外,人们也普遍加大了一些防护措施。

尽管如此,他说,现在说疫情已经得到控制还为时过早。就我国而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

冬季是病毒最活跃的时期。因此,他建议仍然要乘势而为,继续加强防护。冬季户外活动少,户内活动多。室内要加强通风,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过去有效的措施仍然要继续坚持;另外,公众要注意维护好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要熬夜,不要吃一些垃圾食品,对人体的免疫功能不好,要多喝水。“少外出、少聚集”仍旧是张伯礼重点强调的注意事项。

他表示,我们和病毒这场持久战现在还处于相持阶段,不能有丝毫松懈,特别是疫苗还要抓紧打,特别是要强化疫苗,打过两针已经超过半年的,再打一针加强剂,可以唤醒人体免疫力。对于有人质疑疫苗对变异病毒的作用,他表示,这个不容置疑,疫苗对确诊病例防止转重和死亡都是很有效的。所以,一定要积极注射疫苗。

张伯礼表示,如果这些措施都实施,乐观估计到明年初,整个疫情有望趋于平缓。

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9月28日至10月4日这一周全球新增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为46849例,较前一周下降4918例,降幅为9.5%,为一年来的最低值。

据联合国新闻网10月13日报道,当日于日内瓦举行的例行新冠记者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造成的死亡人数目前处于近一年来的最低水平。但他还表示:“这仍然是一个令人无法接受的高水平——每周有近5万人死亡,而实际数字肯定更高。”

截至本月13日,全球有超过2.38亿新冠确诊病例,死亡人数超过480万。

谭德赛说:“除欧洲外,每个地区的死亡人数都在下降,欧洲有几个国家正面临新的病例和死亡浪潮。当然,在获得疫苗最少的国家和人群中,死亡率最高。”

世卫组织此前曾敦促各国政府在9月底之前为其10%的人口接种疫苗,但56个国家未能实现这一目标,其中大部分在非洲。另外,谭德塞还敦促控制全球疫苗供应的国家和公司优先向全球团结倡议“新冠疫苗获取机制”和非洲疫苗采购信托基金供应疫苗。

另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美国在过去二周(即9月27日至10月3日以及10月4日至10日)由于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均较前周有所下降,但10月4日至10日这一周的死亡数仍高达11169例。此外,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4日6时21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44667636例,累计死亡病例719306例。在过去24小时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118407例,新增死亡病例高达2971例。

上一篇: 乡村里的重阳“孝心大会”
下一篇: 60岁以上老人医疗免费?国家医保局回应:不符合现阶段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