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线上线下一手抓 让教育回归家庭——湖南省武冈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示范项目启动

近日,湖南省邵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承接的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武冈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示范项目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启动执行。该项目覆盖全市18个乡镇(街道)315个村(居)。

“为把项目落到实处,进一步解决农村困境儿童教育、情感、心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会借助专业社工和志愿者的力量开展工作,为全市农村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切实打通了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最后一公里,把党和政府对困境儿童的关爱落到实处。”据邵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王群英介绍,武冈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示范项目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让教育真正回归家庭。

线上,村儿童主任利用微信群把全国各地的家长们组织起来,一村一个微信群,每月开设不少于2次的父母成长课堂,由教育、心理专家线上答疑解惑,让家长学会沟通技巧。线下,通过创建“1+1”(一名村儿童主任加一名志愿讲师)的模式,围绕困境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生命,安全自护”“学习雷锋,缅怀英雄”“团队合作,助人为乐”“经典诵读,文化自信”等主题活动。

此外,为了增强学习黏性,该项目还推出了孩子与家长共同学习的积分制度,孩子参与线下活动、家长线上学习分享均能获得积分奖励,并有机会免费参加公益夏令营。

“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这些举措切实提高了农村困境儿童监护人的尽责意识和能力,实现了从‘家长如何解决子女教育问题’层面到‘提升家长自身素质’和‘亲子共成长’层面的转变。”王群英说。

上一篇: “建党百年,我来北京看冬奥”公益活动在京举行
下一篇: 让彝族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