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金华市民政局高标准推进殡葬综合改革

中国社区发展网讯  今年以来,金华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与指示精神,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高标准推进殡葬综合改革工作。

一、抓好专项整治工作,有力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局党组书记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责任部门落实整改、派驻监督推动整改的工作机制,聚焦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惠民殡葬专项治理和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工作,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市共开展专项检查379次,督促整改问题54个,惠民殡葬减免金额达1726万元,发放生态葬奖补资金83万元,有效治理了殡葬服务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规范了殡葬服务秩序。相关工作经验先后在《浙江民政信息(增刊)》《中国社会报》《人民论坛》刊载。

二、抓好专项规划编制,科学规划市区安葬设施布局。4月份启动《金华市区殡葬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来,根据供给充足、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公益惠民、绿色环保的原则,全力推进专项规划编制。经多次专家评审、多方征求意见、公示优化,已完成定稿,并报市政府审批。该规划进一步优化了安葬设施布局,构建城乡统筹、规模适度、相对集中、安全便民的市区安葬设施新格局,有力推动了我市殡葬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

三、抓好生态安葬点建设,大力推进绿色生态文明殡葬。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指导各地结合实际,以骨灰堂、树葬、草坪葬、海葬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行绿色环保、节地生态、节俭惠民的安葬方式。围绕“青山白化”整治和“无坟化”创建工作,深入推进乡镇(街道)节地生态安葬点建设和省级节地生态安葬示范点创建。截至目前,10个省级示范点全部完工,82%乡镇已完成节地生态安葬点建设任务,有力推进了农村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满足群众绿色殡葬需求,丰富文明健康、绿色生态的安葬方式。

四、抓好殡葬规范化管理,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效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办理丧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切实抓好基层殡葬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针对收受利是红包等老大难问题,通过现场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形成问题清单进行跟踪督办,有力整肃了殡葬服务领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针对部分乡村公益性墓地管理不规范等情况,指导各地制订政策、标准,对乡村公益性公墓管理方式、骨灰安放、收费要求、日常管理等进行规范,完善工作机制。

上一篇: 浙江青田县民政局全面推进政务主动服务工作
下一篇: 宁波市奉化区民政局卯足“三股劲” 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向前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