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青浦开启婚姻登记业务智能化新时代

为落实民政部《关于推进“互联网+婚姻服务”的行动方案》和市民政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关于推进“互联网+婚姻服务”的行动方案〉》的要求,加快推进婚姻管理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提升婚姻管理整体效能,青浦区民政局将“互联网+婚姻服务”行动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通过前期调试准备,青浦区正式投入使用婚姻登记自助服务终端一体机,开启婚姻登记自助式智能化时代。

青浦区首台婚姻登记自助服务终端一体机正式“上岗”后,当事人可通过选择“结婚”“补领结婚证”等相应选项,依次完成身份证读取、人脸识别、信息录入4个步骤,3分钟内便能完成自助操作,随后至登记窗口进行“签字确认”并领取结婚证。整个过程省去了当事人手工填写声明书内容,由系统获取相关共享信息后,通过新增的“打印声明书”功能替代当事人手工填写,登记时间可节约60%以上,极大方便群众办事,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

今后,青浦婚登中心将在完善结(离)婚登记线上预约、结(离)婚现场自助办理等功能的基础上,聚焦群众关切,主动作为,切实解决群众办理婚姻登记时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上一篇: 上海市民政局执法总队开展全市民政综合执法实务暨预警网络工作培训
下一篇: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上海杨浦区让老年人安享惬意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