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康养、居安、食惠!上海徐汇凌云街道15分钟“敬老服务圈” 这样打造

中国社区发展网讯  凌云街道面积3.58平方公里,辖区共设28个居委会,属于大型居住型社区。现有户籍人口76595人,其中60岁及以上27494名,占户籍人口35.9%,80岁及以上4427名,占户籍人口5.78%,独居老人1617人,百岁及以上老人24名。人口结构总体呈现老龄化、高龄化、独居化、纯老化的发展态势,为老服务任重而道远。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凌云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进一步对接需求,坚持建设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扩大有效供给,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推动街道养老服务更充分、更均衡、更优质。

目前,辖区内共有5家养老机构、1家长者照护之家、1家日间照护中心,养老服务床位已达到911张;辖区内的为老助餐服务经过10多年的推进,基本已做到连点成片全覆盖,共设立社区长者食堂1个,综合型助餐点2个,单一型助餐点9个。另外,社区养老顾问点和标准化老年活动室,已实现居委会全覆盖。凌云街道15分钟“敬老服务圈”已初具雏形。

一、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深化邻里汇建设

凌云街道建立社会化需求遴选机制,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开展邻里汇服务需求调研,并做出相应的项目调整及服务优化,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精准满足群众多元需求。作为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的有力抓手,松风花园邻里汇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打造家门口的“党群站”“会客厅”“托老所”和“便民点”。

在居民自发组织的兴趣班如摄影班、油画班、国画班等基础上,今年又推出一系列深受居民欢迎的特色课程,如艺术插花课、特色手工编织课、银发智慧生活系列课、园艺课、烘焙课、养生太极课等,吸引了不少“银发粉丝”。

便民系列服务,每月开展两次便民配药服务,每周提供心理咨询和便民理发,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养生课堂和健康讲座等。为加强街居联动,今年凌云街道开展“爱满凌云”公益大篷车活动10场,“大篷车”载着居民们喜闻乐见的服务项目驶入凌云的大街小巷,所到之处,服务到“家”,温暖入“心”。

开展各类活动,今年先后举办“百舸争流忆百年”书画展、“乘风破浪历百年”党史长廊、“桑榆启晨,辉耀华诞”摄影展、孝亲敬老模范人物展、独居孤老生日会等,让凌云的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依。

二、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医养结合模式

凌云街道加强对辖区内养老机构的日常督促和提醒,尤其是在防控疫情、防台防汛和防寒防冻的关键节点,确保养老机构和老人的安全;每季度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消防和食品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搭建协调平台,帮助协调解决养老机构与居民区产生的各类问题,诸如停车位、垃圾分类、社区扰民等问题。

发挥养老机构的优势互补功能,将徐汇区第二社会福利院建设成为凌云街镇的社区康复辅具租赁点,使社区内有需求的老人能够享受到便利的康复辅具租赁服务。

引进专业第三方运营长者照护之家,周边的老年人既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又方便了家属的日常探视,使老年人的“生活圈”和“养老圈”真正融为一体。同时,街道积极指导并帮助社区养老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从而确保机构内老人享有健康宣教、健康指导、上门配药等服务。

另外,街道每年为社区老人开展义诊、健康咨询、健康讲座等活动,推出家庭医生和家庭病床等措施为社区老人的健康提供保障服务,此外,每年还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服务,今年体检人数共计4031人。

三、康养居安食惠,汇出更有温度的凌云

科技赋能,推进智慧健康驿站建设,发挥科技对健康养老的提质增效作用。在提升健康服务水平的同时,促进个人、家庭、社区、医疗机构与健康指导、养老服务有效对接,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和养老需求。

继续推进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率,让更多的老人能够享受政策红利,提升居家环境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从而减少子女的“后顾之忧”,提高老人的生活品质。

“民以食为天”,凌云街道目前老人助餐的标准分为三档,基本满足各类老人的个性需求。街道对助餐企业定期检查并做好老人满意度调查,促使企业提质保量,力求让凌云的老人吃得更实惠,更健康,更安心。

充分利用家门口资源,广泛发挥“老伙伴计划”和睦邻点作用,探索和实现资源共享、“五社联动”机制,汇出更有温度的凌云,让凌云的老人能在家门口汇出精彩、享受幸福。

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凌云街道正积极筹划南北中三块区邻里汇服务功能提升的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从而进一步完善15分钟“敬老服务圈”。

上一篇: 杭州市西湖区做实做细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从严筑牢“安全网”
下一篇: 31省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7例 其中本土50例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