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市民政局发布《特殊儿童社会服务机构设置和服务规范》

近年来,本市孤独症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的服务需求不断增加,全市出现了一批为此类儿童提供服务的社会服务机构。为进一步规范此类机构发展,促进特殊儿童服务质量提升,满足多元儿童生存与发展需求,市民政局启动上海市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特殊儿童社会服务机构设置和服务规范》研制工作,2022年伊始,正式对外发布。

该规范明确了特殊儿童社会服务机构的基本要求,强调应始终秉承尊重儿童、关爱儿童、儿童优先、保护儿童等儿童友好理念,优先考虑儿童利益、保护儿童身心健康及隐私、保障儿童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无差别化尊重儿童,体现了本市在特殊儿童社会服务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

根据特殊儿童社会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内容和发挥的功能作用,该规范细化了机构分类,共设照料服务、康复训练和公益支持三类,并对场地设施、人员配备和服务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分类规范。

同时,针对此类机构主要为特殊儿童提供服务的实际,该规范对标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要求,对社会服务机构发现儿童身心健康受到伤害、疑似受到侵害或面临危险情形的强制报告,以及招聘人员及每年定期开展违法犯罪记录查询等提出明确要求。

下一步,民政部门将通过开展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工作培训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和工作指导,进一步推动特殊儿童服务类社会服务机构的规范化建设,促进服务质量提升,切实保障儿童权益。

 

上一篇: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上海杨浦区让老年人安享惬意时光
下一篇: 沪长宁区多角度、多维度、深层次构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